杯 

圖片來源︰http://www.theztyle.com/blog/space.php?uid=44&do=blog&id=1137

導演 : 許鞍華
演員 : 張靜初,任達華,羅慧娟
類別 : 劇情
片長 : 122 分鐘
級別 : IIB
上映日期 : 2009-05-14

故事大綱

滅門案發三日後 – 死者家屬小徐到醫院去認屍被記者包圍。

滅門案發兩日後 – 死者鄰居黃太嚇得半死要易裝避過記者回家收拾幾件衣服馬上搬走。

滅門案發六小時後 – 死者朋友小莉和其他在庇護中心的被虐婦女看見電視的兇殺案報導後,失控似地嚎啕大哭,整個中心亂成一片。

在警察局的會見室,黃太在對著錄影機錄口供。她憶述第一次在河畔看見死者王曉玲和她的兩個小女兒 – 李美儀和美香 – 一邊吃漢堡包,一邊看著別人在跳健康舞。黃太主動和她們搭訕,而且更出50元為王曉玲交第一個月的健康舞費。

其實王曉玲和她的丈夫 – 李森 – 跟其他在天水圍娶大陸老婆的家庭沒有兩樣:丈夫年暮留在家中照顧小孩,同時又不停懷疑年輕的老婆不忠。每天當李森騎單車送兩個女兒到幼稚園上學後,便裝成顧客到王曉玲當女侍應的茶餐廳「監視」著她。的確王曉玲在這間茶餐廳裏是很出眾,年輕貌美、身材又好。那一天她在白色的制服裏穿上一件深色的乳罩,與李森搭抬的兩個男人就在竊談她的胸部。

李森在人前總是表現得自控、若無其事。他高大又五官端正,只要有些事業,肯定是一個很有型的中年男人,可是現實的他是一個失業的閒人。過去香港地產好,他做裝修,工作多得做不完;但現在經濟萎縮,他有時甚至要向和前妻生的兒子(18歲)借錢度日。李森只好整天去河邊釣魚,表面是氣定神閒地釣,內心卻是無限鬱結。一旦有魚上釣,便把魚?暴力地拔出,將魚嘴撕破。

晚上李森黑暗的一面就更不節制。早上他在茶餐廳看見其他男人對自己老婆不禮貌,心中其實是很醋和怒;在床上他就通過性虐待將這一切發洩在王曉玲的身上。搞到半夜王曉玲受不了,就逃到樓下公園黑暗的角落偷偷地哭,血從大腿流到小腿,而她只是使勁地深呼吸,儘量去嗅從不遠處吹來的大陸氣味。

在黃太的錄影口供中提到其實李森一早就將他的殺人計畫宣揚:他用最平淡的語氣說出「一定要做單轟動全港的事,一死就沒有一個人逃得了。」而王曉玲也曾把李森的刀給黃太藏起來,想避過一劫。直到有一天李森把王曉玲和兩個女兒轟了出門,也許李森存心只是威嚇她們,並非真心想趕走妻女;而王曉玲當時其實亦不知所措。但巧合的是對門的黃太出來看見情況就熱心地把王曉玲帶到洪延龍議員尋找協助。

年輕的洪議員很想幫助王曉玲,可是他能做的也只不過是把事件放入虐妻過案機制:轉介社工,入住庇護中心。事情升級了:家裏的事走向整個社會了。

在庇護中心王曉玲遇到同鄉 – 小莉,她也有到警察局做錄影口供,說了很多庇護中心的事。

王曉玲在庇護中心被安排到最後的一間房間。在走過長長的走廊,眼前的一切就像一個集中營,住滿了被男人打得傷痕累累、精神受困擾的女人及她們的孩子。有幾個頑童一邊走,就一邊欺負她的兩個小女兒。同房的一個印尼女人想霸佔她的床,可是小莉替她出頭。晚上小莉還為王曉玲起了一卦,說「除非離開李森,否則死路一條。」開始,王曉玲萌生去意。

既然事情已經鬧大,李森也不笨;他去找洪延龍敵對黨派的區議員出面。王曉玲想離婚自己申請綜緩,但未夠七年居留期,想起黃太曾暗示李森非禮自己女兒,便打算用此作特殊理由離婚。但是兩個女兒沒有作出有力的證明,社工便沒有跟進,只把他們的過案作為一般家庭糾紛處理。最後也只是勸李森讓妻子去深圳和她的家人暫住一段時間。

畢竟無論去留總要面對面說清楚,王曉玲再一次帶著兩個女兒回去天水圍。可是回去當晚,李森又再虐待老婆,而且更割傷了王曉玲的腿,驚動了警察,把王曉玲一人送到醫院救治,之後再送她到庇護中心。

因為小莉等人開過記者招待會要求改善庇護中心的情況,所以這次王曉玲來到庇護中心感覺好很多,而且正在準備復活節聯歡會。在歡樂的氣氛中,小莉提議王曉玲跟她去中環的釋法遊行,同時介紹一個婦女運動份子幫助她辦離婚。但王曉玲的手提電話響了,是李森要脅她馬上回家,否則殺死兩個女兒。王曉玲擔心兩個女兒,著意先回去接了女兒,然後再會合她們去遊行。

在河邊,王曉玲看見李森在釣魚,而兩個女兒不在旁邊。王曉玲本來只想帶了女兒便馬上離開,但忽然李森抓著王曉玲的手,溫柔地保證不性虐待她,要求她回家最後一次做愛。帶她去把接回兩個女兒,然後回家。

在下午二時,李森和王曉玲一家四口最後一次被電梯裏的蔽路電視拍攝下來。一家人回到屋裏,鐵閘關上、木門也被關上。良久,良久,從裏面傳來刀的聲音。

 

前天幾和我表妹去看《天水圍的日與夜》,我看之前都不知道這一部是什麼電影或是誰主演我都不知道。買票之後才問我表妹︰「這部電影是講什麼?」我表妹回我說︰「家暴!」我說︰「是呀!很合乎我社會學的要求。」進去後才發現,是任達華,還有張靜初呢!

這一部是以倒敘和插敘的方法描述整個故事的由來,開始是電視上說滅門案的新聞,然後警察詢問查問各相關人等的過程中﹔從他們口中來說出這個事情的經過,這種是倒敘法去描述。電影中從現在過去不斷來回去講述,這就是以插敘法去描述。我覺得這一部電影還蠻寫實的,從電影中可以反映出香港社會的一些問題,如︰政府對新移民的關心(如社工在處理家庭糾紛和警署處理曉玲的要求上,充份反映上有關人士希望息事寧人的做法。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老夫少妻的問題(李森與曉玲的家庭關係)﹑鄰居既疏離怕事(但又可憐受害者)﹑議員的能力(他們真的可以把問題解決嗎?)﹑無業人士拿綜援(他們是有能力工作,但是有政府的綜援,所以寧願拿綜援也不要工作)等等。

杯3 

圖片來源︰http://202.85.162.230/images/next-photos/NextMag/1001/640pixfolder/I1001-012/42.jpg

我個人覺得男女主角演得都不錯。任達華把一名離婚再娶﹑拿綜援而不工作的內歛但心理變態的中年男人。由開始時鄰居看起來是好好先生,到中間女主角想起剛認識李森的經過,幫曉玲洗頭以及李森到四川幫曉玲家建新房子這些貼心的舉動﹔直到婚後性情大變,為了飽肚把曉玲家的狗打死,對外家種種不友善的態度,到曉玲在茶餐廳打工時看到其他男生對曉玲無禮反映出的矛盾心態,以及跟賣肉的小販說出自己的殺人計劃... 都把一位內歛但心理變態的中年男人所表現的情性都表露出來。最令我深刻的是李森趕了妻女出家,卻又怕別人知道﹔聽到電梯的聲音,連忙叫她們回家,任達華將那急切的語氣演得十分好。

李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talk.com.hk/wp-content/uploads/2009/03/tsw002.jpg

千 

圖片來源︰http://www.filmcriticschina.org/images/090524_1.jpg

張初靜所演的女主角 - 曉玲將其對丈夫由為家庭設想 (出去工作,不敢亂花錢) 到最終只是為女兒而甘願冒險 (在最後明明知道自己回家是危險的,但想念女兒不顧得自身的危險) 的過程,以至她對丈夫李森由欲斷還斷 (初到庇護中心不斷聽李森打來的電話,不斷的向他解釋﹔李森割傷了王曉玲的腿,曉玲原先跟警方說是丈夫割傷了的到後來改口供變成自己割傷) 到完全死心那個心態 (李森要脅她馬上回家,否則殺死兩個女兒) 那些表演非常出色!令我對她的演技另眼相看!

在 

圖片來源︰http://www.theztyle.com/blog/space.php?uid=44&do=blog&id=1137

看似平平無奇的一家人,等待這一家人不再是家庭溫暖而是隱藏著血光之災。我在想不只天水圍或是香港,全世界有多少個李森隱藏在我們社會之中?或是有多少個像曉玲和她家人一樣,窮人的期待?我覺得不論男或女,每個國家的人都有好有壞。只是我們遇不遇到而已!

丁 

圖片來源︰http://www.geocities.com/pwongling/nightandfo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