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尼詩道  

上圖為灣仔- 軒尼詩道,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old-hk/4516126895/

 

本港不少街名具有特色,反映了香港歷史,最早發展的港島區,有不少街名以前港督名字命名如砵甸乍街 、麥當勞道及般咸道等,亦有以當年大事命名,如九龍太子道原名宜華徑,但因當年英國太子訪港途經該處,遂改名為太子道,該名太子其後成為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

 

砵甸乍街以前和現在的照片比較

砵甸乍街

砵典乍街(通稱砵甸乍街:Pottinger Street)是香港島其中一條與荷李活道連接的街道,位於香港島中環。街道因為香港政府在 1858 年將此街命名為砵甸乍街以紀念第一任香港總督砵甸乍而得來。街道連接山上的荷李活道及山下的干諾道中,其中皇后大道中至荷李活道一段由於頗為陡直,故用石塊舖蓋路面,並設計成一塊凹下一塊凸起,既方便行人上落,又方便雨水沿兩旁瀉走,因此人們習慣叫它做「石板街」。街上有無數售賣成衣、雜貨等商鋪。

 

太子道

太子道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old-hk/3019046385/

本港第一條街道是荷李活道及皇后大道中,「荷李活道」的名字與美國電影業的荷里活無關,當年荷李活道種滿冬青樹(Hollywood)而得名;皇后大道中則因當時英國由維多利亞女王統治而命名。

荷李活道是殖民地時期首條街道,早在 1841 年英國人登陸香港島時便開始興建,在太平山山腳的荷李活道,早年尚未填海前乃接近海邊的,經過百多年來中環不斷填海,已遠離海傍甚遠。很多人以為荷李活道得名自美國加州電影生產地荷里活,然而道路名稱其實源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帶種植的冬青樹(Hollywood),因此名為 Hollywood Road,中文則音譯為荷李活道。這名稱出現時,美國的荷里活尚未出現。據香港歷史學者蕭國健則指,Holly 是指當時一帶生長的榕樹。

荷李活道 

 

在荷李活道與樓梯街交界的文武廟,早在香港開埠前已落成,二十世紀初乃香港平民處理經濟糾紛的地方,並有不少華人參拜。在荷李活道中環部分的舊中區警署,早在 1864 年落成,1919 年進行過擴建,今日亦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香港人犯太歲時都會去文武廟參拜,保佑犯太歲那一年平平安安。(我犯太歲時我媽咪就幫我去文武廟安太歲,有一年我剛好在香港,就自己跑上去文武廟,裡面的工作人員很好心的教導我如何拜拜!)

中環文武廟旁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old-hk/

 

皇后大道中

皇后大道中 

圖片出處︰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162/2420387425_86efce477d.jpg

是香港開埠之後的第一條建築的沿海市中心主要道路,位於香港島。分为皇后大道西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東(可簡稱為大道西大道中大道東)。1841年,香港政府在香港島西營盤至中環之間以移山方式建造第一條大馬路,於1842年2月落成通車,全長4英里。這亦是香港最早的填海工程。其英文原名「Queen's Road」原是紀念當時的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理應譯作「女皇大道」,但被華人師爺誤譯為「皇后大道」。雖然當局曾於1890年澄清錯處,但道路的錯誤中文名稱最後還是將錯就錯沿用至今。香港日沿時期,皇后大道曾被改名為「明治通」。

昔日不少街名以前港督及英國名將命名,其中三人一度「擁有」兩條街道,如般咸道文咸街均是以前港督般咸命名,亦是現時唯一擁有兩條街道命名的前港督。

般咸道

 般咸道 

圖片出處︰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465/3955382017_e9b0894291_o.jpg

 

文咸街

文咸街 

多以前港督命名

前港督麥當勞及羅便臣原亦分別在港、九有兩條街命名,但因易混淆,後位於九龍的街道改名,麥當勞的一條改名廣東道,羅便臣的一條改為彌敦道。

本港街名有悠久歷史,留下許多線索和印記,以中環 為例,十九世紀中葉香港從美國輸入冰塊,該街因設儲冰倉而命名為雪廠街。

雪廠街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old-hk/2993506531/

早年市區及新界街道由不同部門處理,二○○○年起統一由地政總署負責,該署署長可為街道命名或更名,新街名經諮詢取得區議會及部門同意後會刊憲公告。現建議新街名時,地政總署會先考慮中文名,然後才訂出英文名,並按中文名音譯;部分公路會在街名後加上南和北等方向,或加上里、坊及圍等。

本文引用︰http://news.hk.msn.com/local/article.aspx?cp-documentid=4027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