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瑪 

圖片來源︰http://xs129.xs.to/xs129/08285/emma1024768237.jpg

以下的文章,可能看完會覺得我有歧視,但是我只是把我聽到的寫出來而已。那些都是事實,不是我故意把越南人寫到這樣子。而是他們有些人就是這樣子,不得不注意。我在最後有解釋我對越南女性的看法是什麼!

我很多朋友說起我在越南的生活時,都會半真半假的開玩笑說我:出門有司機,家裡有傭人,你可真是夫人了。

是誰給你們這樣的想法?我現在要鄭重重申︰ATM辦公室大部份同事家裡面都有司機傭人 ,這是很普通的社會狀況。越南胡志明市每個人平均工資為US $120。幾千塊台幣就可以請一個司機,一個傭人。這裡的工資還不是跟在大學工讀的差不多 (以前我在台北唸研究所,我工讀的費用就比他們高了)。還有,我家的僱人是不煮飯的!我要自己親自去煮,或叫外賣,或做外吃族。 而且,不要以為家裡有傭人司機,就等於可以什麼都不用理會,一個人請來不是自動就知道自己要幹嘛,你還得花時間精神去訓練去教。

人的資質天份不同,簡單點可以分三種︰天兵型自我型和乖巧型。

可謂「天兵型」呢?就是你再怎樣說,就是聽不懂教不懂做不好,只會一直跟你說「YES 馬蛋。這一種雇主要花很多心血去調教。可能到最後會變成一個好的傭人。

而「自我型」就是你叫他做什麼,她就會說「YES 馬蛋」,但後來她是去做她憑認為是對的。以我同事傭人為例,不管你之前跟她說過幾千篇幾萬篇「不要這樣這樣」「不要那樣那樣」。儘管你罵她,她最終還是覺得她是對的,而你到最後也是無言已對。對我來說,可能是社會上和民族上的認知有所不同,也只是每個民族對待一樣事情有不同的看法,這些就由它算了吧!

「乖巧型」,只是可能乖巧過幾天、星期、個月一年,好幾年也有﹔以我友人A為例︰他們請了一個「乖巧型」10年了,後來那個「乖巧型」不是把他家所有的金銀珠寶護照等等有價值的東西偷走。(所以我的護照和錢都不會放在家裡,我又不帶珠寶,最貴和寶貝的就是我家那三隻貓) 其實,我很欣賞越南女性的優點是對家人特別用心,她們偷東西,最後那些東西是她要帶回家給家人過好的日子,只是我是非常不認同她們偷東西的造法。如果給我知道我傭人偷東西,雖然我知道她是為了她的家人過好日子,但是我還是要移送法辦﹔因為偷東西本身就是不對的行為。

再以友人B的案子來說︰話說︰話說友人B工作回家竟然發現傭人的一家大小都跑到他家去了,開著冷氣都算了,父母還把腳放在茶几上﹔看到雇主回來,沒有覺得不好意思,還一付「自己在家」的樣子。我友人B氣瘋了,把他僱人叫出來,把她的家人趕走,趕走是趕走,一邊被人趕走一邊罵人。什麼態度嘛?僱用你是幫助我們家而不是在我家享受的。 第二天傭人回去他家打包,連雇主小孩的玩具一併帶走。

之後友人B請了另一個傭人,我去他家看到他的「新」傭人覺得很面熟,不知在那見過。後來想起是我友人C姨Fired掉的傭人 - 阿貴,於是我和另一個知情的人就跟我朋友說這個傭人很大咀巴,真的~ C姨僱她時,其他人都可以知道她家的事。C姨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連我冰櫃有什麼東西都知道?」等等,後來發現是她家的傭人講出去的。我朋友知道之後,就把那個阿貴Fired掉。之後跟朋友討論時發現原來阿貴跟她的親戚都是幫傭的,專幫韓國人和台灣人打工的。某一戶是她的表妹,另一戶是她的堂姐。嘩~我僱你,那不是我家有什麼東西發生什麼事都給別人知道?我才不要呢~

有些新來的傭人過了沒幾天就會跟你說「她的母親死了,她要回去奔喪!因為沒有錢回去,可不可以先借?等她回來再還。」你會覺得借一點點可以嗎?她這麼孝順,但是... 她是一去不回頭。其實,做別人家的傭人大多來自窮鄉僻壤的小鎮,回一次家,不知要過多少條河,坐多少個小時的車才能到家。不管從家裡回到雇主那邊,或是從雇主家回自己家,回家之後起碼要第二天才可以工作。因為坐車坐船坐太久,暈車暈船,嘔吐一整天。當然要到第二天才可以工作。雇主也沒有這麼沒良心的要她不舒服還要工作。才那了一點錢而已,如果真的是騙,那就沒話說。如果她回來了,那就是她還蠻老實的。

阿香

圖片來源︰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mio/default_004.asp

我家僱人是我以前住的社區裡面介紹的,叫「阿香」是乖巧型。我僱覺得她還蠻順眼的,最重要是我家的小公主不怕她,所以就僱她幫我們洗衣服和燙衣服 (那時打掃是社區負責的)。在我以前的社區服務,大部份都是沒問題的﹔他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工作證作登記。之後看她手腳沒有不乾淨,所以我放心出國,ATM也放心出差去。直到搬出來到這一個家,我有一個月不在家,在傭人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回來了。我看看電費「為什麼還這麼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還在想是不是上個月沒有交。於是打電話去給幫我們付電費的人,他說「馬蛋,我有付清,真的!」我說「好吧!把Receipt還給我,你把它放在信箱好了。」他說「好的,馬蛋!」沒多久他發一個短訊說「我放了」。我去看,真的呢~ 他有去付清。我左想右想也想不到為什麼電費這麼貴,「ATM一整天不在家,電費跟我在家是差不多,不可能,我不在一個月呢?」後來有天早上,我醒來,走到樓下去,發現我家的傭人在開冷氣... 她看到我有點驚訝,她趕快想把冷氣按停,我跟她說「不用啦!」。我在想第二天應該知道我回來後會自動自覺的,誰知還是一樣,開冷氣... 於是我把2樓的電風扇放在1樓,我心想「看看你聰明不聰明!聰明的應該知道要用電風扇吧!」好在,她還蠻聰明的。之不過有幾次我出去回來發現客廳是冷冷的,我就知道「她又開冷氣了!」。

另外我有一次心血來潮的去查看電話單,我看到一些很奇怪的電話,又不是我朋友的電話﹔那我以為是ATM的,等他下班時我再問說是不是他的。他說他不會用家裡電話的,我也不用!奇怪,是誰在用!還聊了1個多小時? 我叫辦公室的懂越文的打電話去問,問不出所然。我就知道我沒有在用,ATM也沒有在用,最大的可能就是我傭人在用。不是我小氣!我連續檢查幾個月的電話單,都是她在用,於是我就把電話收起來了。因為我們家沒有人在用,唯一用它的是傭人。我覺得我沒有必要幫她付她聊天的費用。還有,我相信這些錢她可以付得了,因為她現在還在社區幫傭,每個月US $300,比一般人多出一倍了,還不算她在外面做PT﹔加我這邊應該US $400是跑不掉的。

我跟ATM說,他說我們沒有空去訓練另一個,最重要的是我常不在家。阿香手腳沒有不乾淨,只是開冷氣和打電話而已,小錢啦!那就算吧!我也覺得除了開冷氣和打電話之外,她看起來真的很OK。我剛搬出去時她還教我要把窗簾拉起來,不要給別人知道我一個人在家。我不在家時,她都有把我家的寶貝照顧好。我希望她不要令我失望就好了!說真的,以前沒有她時,我還不是自己一個人去弄。有她,我可以多點時間放在工作上面。不竟沒有任何一段雇主/員工關係可以天長地久

雖然越南的傭人真的有「天兵型」和「自我型」,但是基本我認識的越南朋友都是蠻有善的。現在越南的新生代女生還蠻獨立的,不用依靠男人。她們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業。我問她們有關她們的未來打算,她們都說不想依靠男生,她們看不起越南的男性,也不想嫁給他們。這就是「窮鄉僻壤來的人」和「大城市成長的人」的分別了。

貓註︰圖片是一張是漫畫 - 艾瑪,我沒有看過,只是喜歡她們的英式風格而已﹔另一張是一部日本電視劇叫「醬油的女兒 - 阿香」我用這張圖片是因為... 跟我傭人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