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c1 

『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三大遺跡之一,離胡志明市約65公里。越戰時是越軍第二十五師的地下本部,如同一個地下村落。地址是胡志明市古芝縣富美興鄉,從胡志明市坐車去古芝地道要兩小時的車程。入門票需要80,000越南盾。 開放時間由上午7:00至午後的17:00。早上8:00我們由胡志明市出發,一路上車子行駛在正拓寬的道路上,在接近古芝附近,車子轉向較小的道路,部分道路也在整修中,巴士需要比較慢的速度行進,沿途可見南越農村的原始風貌, 一片片晒著越南春捲皮用紙餅的竹片,在陽光下顯得十分醒目。道路旁有小型的水果蔬菜的攤子,還有像我們二十年前鄉間的小小雜貨店,以及大大小小的水渠。綠油油的稻田,還有越南大宗農產品之一的「腰果樹」,由巴士仔細往外看去,在香蕉樹間也可看到越南人往生後的傳統簡樸的墓地,而目的地『古芝地道』則是在大片隱蔽的叢林中。

古芝隊道收票後要走一小段路... 看到我朋友美麗的背影...

cc2 

 

抵達古芝地道,我們先在『簡介中心』觀看一卷中文的錄影帶,讓大家先了解古芝地道的歷史與建構。

cc3 

簡介室中央掛著越南國旗,下方懸掛胡志明像,左右兩側則是地道的小小模型以及地理環境。在實地進入地道所在的叢林之前,我們了解了地道的由來,原以為它是近代越戰的產物,想不到早在1945至1954年間的抗法時期,一些越南的革命之士白天就已隱身於地洞之中,晚上才出來活動。抗法期間,為了保衛國土,以血汗生命挖掘的密洞以及蜿蜒窄小坑道,一旦被識破以後,革命之士就很容易遭到圍捕。為了安全以及容易逃生,於是必須延長地洞形成地道,當時第一條地道長約48公里,而且只有一層。

然而,接下來的越戰期間,戰爭型態更為擴張,此時古芝縣北面的兩個鄉早己完成綿密的連環地道系統,後來分佈在160平方公里面積上的古芝地道,總長度已超過二百公里。由錄影帶的簡介可以了解越戰時越軍的生活,後期的『古芝地道』其實已扮演越戰時越軍的基地,也設下了各種用來對付美軍的可怕陷阱,大部份的陷阱也裝在地下,只要美軍一不小心踏中陷阱,一定會給那些鋒利無比的鐵枝或竹枝刺得腸穿肚爛,不難想像當年戰爭的殘酷。

cc3 

cc4 

由簡報中也可以發現地道深入地底4公尺以下,於1940年開始挖掘,直至越戰結束為止,全部是靠一把鏟、一個籮及一雙手挖掘出來的,歷時20年。

cc5 

地道內並不寬敞,要彎身而過。在戰爭期間地面戰事頻繁,但對地道下的北越軍全無影響,也絲毫無損地道結構。越南曾經是戰火連天的地方,當時越軍就靠這些地道通往軍隊的地下基地,他們盡量避免在地面活動以逃過美軍的耳目。地道要摸黑前進,並裝置有致人於死的重重陷阱與機關,是銅牆鐵壁的地下村。古芝地道共分為三層,當年這些地道每人每天平均只能挖一平方公尺左右,估計約有一千一百人長期生活在地道之中,他們挖掘地道所產生的泥土還必須小心處置,以免新土容易被敵人察覺。地道縱橫交錯五臟俱全,「偽裝通氣孔」,地下村中還有「水井」、「醫療室」、「司令會議室」、「司令官起居室」、「地下防空洞」、「武器貯藏庫」、「戰壕」等,在險要的地段還有尖樁坑、釘坑等各式陷阱,此外還有「廚房」和精心設計、經過四個通氣口處理的排煙洞,從外面完全看不出來。因此即使美軍曾想過各種方式,如水淹地道、警犬破地道,或是利用精挑嬌小的「溝鼠軍」破壞地道,始終無法掠攻城池。讓人更驚訝的是地道最末端既然可由湄公河的水道逃逸。

地道共分三層,建得很窄很矮,目的是使體型高大的美軍不容易穿過,就算容得下他們的身子,也會被卡住在洞裏,進退不得。相反,越南士兵個子長得細小,要穿過地道就很容易。進入叢林參觀地道時,因為這裡屬於軍方管理,因此入園時,我們由一名軍人帶領。

首先軍人先生示範進入覆蓋滿樹葉的秘密入口,入口僅僅不到三十公分見方,但他卻能迅速進入並蓋好蓋子,導遊說我可以試試看,我一定可以進去。更好笑的是︰他看我,指著我說「You miss, okay to go in & out!」﹔然後指著一位體型比較胖的說︰「You sir, I am sorry, you cannot go in」 我心想,要不要說得這麼直接。我真的很想試試看,但是在下雨呢,我不想弄髒衣服﹔所以就婉拒他的要求。

導遊已經把葉子弄走,但如沒有弄走,可以看出這個是地道的入口嗎?(看到導遊的腳,哈哈)

cc10 

 

那位軍人先生以很快的速度攢進去...

cc7 cc8 cc9

 

連人和入口都不見了...

cc11

『自製武器陳列室』,那裡展出了變造自擄獲的美軍的改造武器,如著名的「癟炮彈」,越南人由這些武器的利用強烈表達他們「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心態,讓人深切感受到,無論對強權或弱勢者,戰爭畢竟是極端可怕的事實。地道宛若鋼鐵堡壘,錯綜複雜且四通八達。

cc12

我們進入 地道的第一層的第一段,據嚮導員告訴大家,這 地道的第一層深約三公尺,但只短短的三十米,比較容易通過,成年人彎著身子走,而且洞口是特別開大一些以便遊客進入。 地道的第一層另外還有一段六十 地道,比較難通行。第二層則深及六公尺,在地道中半蹲式的行走,對於我這個有腳傷的人是有點痛,但是裡面的空間如不是我有腳傷,我想還是可以快走。

因為下雨天所以我們沒有爬地道的第三層已是地底下八至十公尺,地道內已十分缺乏氧氣,這一層的地道的高度大概只有五分四米高,因此第三層最難通過,想要通過就要慢慢爬,需要四肢並用以爬行的方式前進,只要在地道爬行不到十幾公尺,就會汗下如雨,身材魁梧的人,只能卡在洞口。

打越戰時,他們當時是穿著胡志明鞋,膠皮材質,最少可以穿著5年以上。我在看時,帶我們走的軍人先生突然走到我身邊,在他褲袋裡拿出他的鎖匙給我看。我正在想「幹嘛把車鎖匙給我?」我仔細一看,原來他的鎖匙圈是超迷利型的胡志明鞋,還比柱上所掛的更小小小,大約1吋左右,我很想把它A回去。但是我最後還是把它還給軍人先生。後來我朋友說,如果我向軍人先生撒嬌一下,他一定會把它送給我...我想想,也對呢!他那個迷利型的鞋子只給我一個人看,沒有給別人呢!我想想也對呢!下次吧,我下次如又要帶團去參觀,如果又碰到的話,試試撒嬌一下!呵呵~

cc13

p.s.那些胡志明鞋是非賣品,只是看看而已!因為每一雙都是人手製造的喔~ 

資料來源︰http://m2.ssps.tpc.edu.tw/~mariacki/html/vietnam/sv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