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整理email 時發現老師e給我的新聞報導,雖然是舊報導,但是我覺得對將來還是有用的。

今天和同事吃午飯,他們再討論小孩的唸書方法。我對他們的想法不太認同!我應該小孩應該有一個美好的童年,而不是回家除了學校功課之外,還要做家長給他們的作業...

 

「摑醒」香港家長
丁肇中教仔法 24May2006
「活一輩子是自己的事」 丁肇中「教仔法」﹕考第一無意義

【明報專訊】諾貝爾得獎者的童年有否學游水、鋼琴、珠心算、繪畫、英語﹖30年前奪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丁肇中,小時候父母便讓他自由發展,從不給他丁點壓力,今日身為人父的他同樣這套仔方法」。讀書時「名次低、分數低」的他說﹕「我活一輩子是我自己的事。」這句豪情壯語,未知可否「摑醒」香港家長﹖

父母從不施壓 任自由發展

時今日的小朋友如果沒有一技傍身,憑什麼可以考名校,以保證「前途無可限量」﹖這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童年,大概會令望子成龍的家長失望。丁肇中沒有 「考第一」的過去。他表示,身邊曾奪得的諾貝爾獎的朋友,在學時也沒有「考第一」,「我肯定不是最好的學生,但名次對於一個人的發展毫無意義」。他說,到 美國大學讀書時才「開竅」,最後醉心物理研究。

丁肇中的父母是大學教授,養育他成才的方法卻是讓他自由發展﹕「我父母從來沒有因為成績而打過我,也沒有給予我任何壓力。」丁肇中的母親在他大學選科時,也 建議他選讀「容易找工作」的工科。但愛尋求真理的丁肇中卻選讀了物理和數學科,「我活一輩子是我自己的事」。這位七旬學者絕不是「講一套,做一套」,「教 仔」時也是秉承讓子女自由發展的精神,如今他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在美國念大學。

勿盡信專家 要敢於挑戰權威

丁肇中說,他的「教仔法」只供參考,他沒有資格教人做父母,其他人也不一定要跟隨。他在本港兩場演講和傳媒訪問中,提醒年輕人不要盡信「專家之言」,要敢於挑戰權威,「教育的目的是要了解前人做過些什麼,科學就是推翻前人的觀念,這樣才會有進步」。

丁肇中對中國歷史有濃厚興趣,他說,在歷史的洪流中,中國對科學的貢獻十分大,但至今只有6位華人奪得諾貝爾獎。他相信隨中國的教育水平提高和經濟發展,奪得諾貝爾獎的人數將會與日俱增。

明報記者 姚國雄

 

也令我想起上次回家時聽見我媽媽跟別人說話時的事情。當天我和我媽媽還有她的朋友一起吃飯,她們每個人都很羨慕我媽,為什麼?誰不想要一個無時無刻都會想黏著媽媽的女兒,誰不想要一個可以媽媽一通電話我就拋棄我朋友回到媽媽身邊的女兒,誰不想要一個有碩士學位的女兒!但誰想要一個在喝洋墨水長大的女兒不常常在媽媽身邊的女兒。就是不常在媽媽身邊,所以才會比較黏著媽媽。

 

別人都說我很混,我自己也是這樣認為!我從中學混到大學再混上研究所,在我唸的美國大學裡面有一位香港女生,她常常都在問我︰「為什麼你不用唸書?」「你騙人!你一定是有唸!你一定是背著我偷偷的唸。」是是是我背著你偷偷的….去睡覺….沒有唸就是沒有唸,幹嗎要偷偷的唸?我不只一次聽到類似的話,是從小到大都聽著類似的話,對我來說,是很煩人的話!我很討厭別人在不明事實真相之下就說出這樣的話。我是沒有唸書,但是我上課的專心度比他們高,老師說什麼我都記得,我是用「聽」去記,我不是用「看」去讀。聽別人講比較好,是關我「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非常懶惰,對!是沒錯!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但是我成績不差,我工作效率蠻高的!所以一直混到上研究所,只有兩課的成績不如理想之外,其他的我都是B以上呀,平均是86分以上!但我覺得只有合格就好了!

 

我媽媽的朋友常問我媽怎樣教我,要怎樣才能把他們的小孩教育到跟我一樣。他們是在講如何唸到研究所就對了!當時我媽媽回答的是「我沒有理過她,我從小學2年級後就沒有理過她。」沒錯的~ 2年級後我是無人管的狀態,我數學很差,除了有關錢的題目,其他的我連最基本的都忘記了!我討厭數學,討厭到我根本不想去學。最好是英文,這個是當然的!我爸爸和媽媽英文程度是不錯,我爸爸是留美的,我舅舅是留加的,我從小就知道我不是留美就是留加的!

 

我媽媽的朋友聽到當然不相信,我媽媽接著說︰「那時她(就是本小姐啦~)成績不好,是因為她懶 (我的懶是從小養成的~)!我很生氣,所以常打她 (還好吧!我都忘了,好像每次都是因為數學),她爸爸看見後跟我說 {你女兒讀不讀書是她的事,她自己去決定。她讀得上就去讀,讀不上就算。你打她也是沒用,只會令她討厭讀書 (我才討厭數學吧!)} 所以自從那次她爸講完後,我再也不理她。她讀得上就去讀,讀不上就去工作。」誰知道我這麼爭氣,一讀就讀完研究所。有一陣子家庭出狀況,我跟我爸媽說︰「只有你們一句話,我就放棄學業回去幫你們工作。」我爸媽都說︰「不用啦!你專心唸書好了!」所以啦,不管我唸什麼他們都不反對,我也瞞著他們去當警察!好笑的是,我覺得是遺傳的,因為我媽媽畢業後去考警察,當督察,考上了,但是給我婆婆發現了,做不成!所以啦,我說是遺傳沒有錯!

 

成績的好與壞很重要嗎?成績好就是好學生,成績壞就是壞學生,這是那門子的道理?我看過太多家長都是這樣子,最後不是迫到小孩不想唸就是一輩子都是父母的傀儡!我現在家教的小孩家長也是這樣,一定要他們考第一,他們已經是第一啦,還覺得不夠!唉~ 真的不懂他們的心態是什麼。所以要「摑醒」不只是香港家長,台灣或中國也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