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8522.jpg

前一晚沙漠露營認識了新朋友, 跟人家一起聊天聊到凌晨2點才睡。只睡了3-4小時又要醒過來,沒睡好!

前一晚爬沙山,今天爬冰川。這趟旅遊把我3年運動量都用完。

引用攜程網的資料-甘肅夢珂冰川: 

2005年10月23日,由《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主辦,全國34家媒體協辦、歷時8個月的「中國最美的地方」評選活動在北京發佈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位於甘肅省肅北縣的透明夢柯冰川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冰川」 之一。夢柯一詞源於蒙語,意為高大、寬闊的雪山。

透明夢柯冰川距敦煌270公里,位於肅北縣祁連山區北坡老虎溝內,長達10公里,面積達22平方公里,透明夢柯冰川末端海拔4,260米,最高峰海拔5,483米,屬極大陸型冰川。

據有關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已開發冰川旅遊的有4個冰川,
其中面積為2.78平方公里的祁連山「七·一」冰川,因其面積小,難攀登;
面積為1.84平方公里的烏魯木齊1號冰川,雖然道路通達,但其面積太小,缺乏透明夢柯冰川之氣勢;
面積為1.52平方公里的玉龍雪山白水1號冰川,不僅面積小,而且難以攀登;面積為25.7平方公里的貢嘎山海螺溝冰川,遊人根本無法進入粒雪盆區。

與以上4個冰川相比較,透明夢柯冰川不僅面積大,而且極易攀登,遊客乘坐汽車就可以到達冰川下50米處。 由於透明夢柯冰川的坡度僅有3度,不管年齡大小,人人都可登臨,不會發生任何危險。

透明夢柯冰川屬於大雪山,而大雪山又是祁連山中一個完整小山地。祁連山很長,有2000多公里,大雪山很短,只有88公里,但這裡卻孕育了祁連山區最大的山谷冰川——老虎溝內的12號冰川。

老虎溝地區共有冰川44條,面積共54.3平方公里左右。老虎溝12號冰川在規模上它是中國西北地區可開發的最大的極大陸型山谷冰川。而國內已開發的甘肅嘉峽關附近的七一冰川(面積2.78平方公里)和雲南玉龍雪山白水1號冰川(面積1.52平方公里),面積都只是老虎溝12號冰川的十分之一。如此曠達的雪野,透明潔淨平緩的冰面,也是上述冰川所不及的。

大雪山是祁連山北端最高的山體,由於地處西北氣流直下的要衝,高山降水豐富,因此孕育了多達203條冰川。老虎溝12號冰川所屬的老虎溝地區共有冰川44條。

走進透明夢柯冰川,遊人一定會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冰川規模較大,冰面景象豐富、變幻奇特,突兀的雪峰險峻嶙峋、縱橫交錯的冰谷曲折迂迴、冰洞神幻奇妙、 冰臂高聳陡峭、冰瀑好似銀河倒掛,冰谷、冰蘑菇、冰鬥、冰瀑布、冰裂縫等特有地貌在這裡隨處可見。各種景觀惟妙惟肖。冰川兩側巍巍雪山,皚皚帷幔。向上行進,雄渾、壯闊的冰川盡在腳下、遼闊的雪原一覽無垠。茫茫雪原處處冰清玉潔,巍巍雪峰盡顯北國風光。夏季,遊人只穿短袖衫便可漫步冰川,極目遠望,眾山盡在腳下,山腳下綠毯般的草原上,羊群像珍珠般鑲嵌在綠毯上。 

IMAG8524.jpg

這是冰舌旁邊!

我們沒辦法像師傅那樣健步如飛像飛上山。路況不好,碎石多,不小心走就很容易滑下去。我走到一半就坐下不走,在路中野餐起來!因為沒睡好,開車5小時一直跟師傅聊天找路,沒在休息,我頂不住了,能爬到一半已經要偷笑。我青梅竹馬陪我坐,可能怕我一個不小心會滑下去。說到滑,就有人滑倒弄傷手... 爬到就覺得痛。

自己低頭很專心的慢慢走...

IMG-20161016-WA0034.jpg

爬到一半就不想動!看到別的研究員健步如飛,我這個懶人就...

IMG-20161016-WA0022.jpg

你們看看路有多難走,碎石一堆,不小心真的會受傷!

IMG-20161016-WA0021.jpg

 

爬上去冰川上看到超漂亮的景色!今天天氣超級好,拍出來的照片每張都像明信片一樣。我完全沒後悔我花這麼多時間,開車走爛路,手腳並用爬上去的辛苦。雖然沒力氣爬到頂,但我已經滿足了!

IMAG8527.jpg

最佳旅遊時間:

每年的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攀登的最佳季節。而對於普通遊客來說,7到8月則是最好的旅行季節,此時不但冰面溫度高,而且景觀也富於變化 。

景區交通:

敦煌方向
肅北縣城去老虎溝冰川的車輛很難租,主要是一路太難走,很費車,單車去也很不安全。

我們去的時候在修路,沒有路走也沒指示。我們就亂走,看到其他車子就跟,遇到農民就問。 一共花了5-6小時才抵達。回程的路也在修,師傅快崩潰了!開109米好路,又走100米爛路,這樣走走了4小時。師傅說他們要是知道路況如此,當初就會拒絕我們。我有問師傅修路修多久,他說不一定。他3年前來沒問題, 現在有可能修過一年半載。

* 包休旅車赴老虎溝溝口,行程200公里,師傅收我們人民幣$1200。

請注意:

那邊有鼠疫,就是所謂「漢他病」,所以中國政府是不建議遊客自行前往。中間有一個檢查站,進出要登記護照/回鄉證,也要求量體溫,也要簽一堆文件。快接近時又有一個收費站,進冰川門票聽說漲到人民幣$250了。我們經過時沒人柵,所以省下少錢!回程也沒有擋要收費,師傅說我們超級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