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01 

 

波布罪惡館

1975年,叛軍波布發動政變,攻陷永珍、佔領金邊掌權之後,不但逼迫波爾政府下臺,更自我稱霸做總理。根據統計,赤棉首腦”波布”,在執政的38個月左右的時間,屠殺了約170萬至3百萬的人口(當時的柬埔寨人口有七百多萬),華人是首當其衝,聽說死亡率達80%。在赤棉統治期間內,更有超過17000S-21監獄的囚犯被送到郊外的「萬人塚」Killing Field處決。

監獄博物館原本是一所Tuol Svay Prey高中學校,波布部隊佔領金邊後,為了進行人民的改造運動,便將此處改為專門對付思想犯的 Tuol Sleng MuseumS-21監獄)﹔也就是波布時期被用來關押犯人的集中營。在這裏被折磨致死的平民婦孺、知識分子不計其數。在想想紅色高棉時期的大屠殺,就可以體會柬埔寨人爲何如此痛恨紅色高棉政府。參觀監獄紀念館的每一個人都心情沉重。赤柬波爾布特從1975年至1978年底,在中國共產黨扶持下,執政三年又八個月,就使柬國人民「非正常死亡」了三分之一。柬埔寨朋友Kim 告訴我,她雖然沒有經歷這個血色恐怖,但是聽老一輩的人說他們的童年是在逃難中度過,逃不過就只有死路一條。

 

我來這裡之前,在飯店和他們的協助聊天,他覺得感覺不好,去完後幾天心情都很低落,感覺非常不好!他叫我去之前要三思!說真的,我看到很多網誌都有說感覺到有很可怕的壓力,還有人一進去沒有5分鐘就跑出來。我想,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吧!我是一位研究者,大學唸的是社會學和犯罪學﹔研究所唸的是政治 - 亞太政治。S-21對我而言是一個歷史博物館,見證著一個血腥的歷史。S-21令我聯想到WW II的Hilter時期猶太人集中營。你們很難想像一個只有12歲的我,被媽媽帶進電影院看 "Schindler's List"「舒特拉的名單」!我當然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我英文算是我的母語!但是那電影一個個的畫面到現在都很清楚的印在我的腦海深處。之後,我對Hilter時期集中營非常的有興趣,我一直去找那些資料,我高中的World History報告就是寫集中營。(離題中...)所以我是帶著非常期待的心情去看這個柬埔寨集中營。

 

我在罪惡館外圍,看到一個招牌寫著「The Security of Regulation」,也就是波布所列出必須遵守的十項規定:

ts04 


 

1.你必須要根據我的問題回答,不能離題亂答。
2.
別想用任何藉口來隱藏真相,如果跟我產生爭辯的話,你將會受到激烈的懲罰。
3.
別當一個阻撓革命的傻瓜(筆者按:波布視其作為為革命)。
4.
你必須要立即回答我的問題,不要浪費時間去反應。
5.
別告訴我,你所認為的革命內容以及其不道德之處。
6.
當面對鞭打或電擊時,你一定不能哭。
7.
別做任何事,只能坐在那裡等我的命令,如果沒有任何命令,就保持安靜,當我要你去做某件事,你必須要立即而且無反抗的去做這件事。
8.
不要對我們編撰任何藉口去隱藏你的秘密或叛國。
9.
如果你不遵守以上的規定,你將會獲得許多電線的鞭打。
10.
如果你違背我上述規定的其中一點,你將會遭到10次的鞭打或5
的電擊 

 

 

ts05

S-21一共分成四棟,分別是Building "A""B""C""D"。在"A"棟中,分成三層,最下層一共有10間房間,第二和三層則各有五間房間。這些房間就是行刑的地方,看到這些刑具,我都不知道是怎樣行刑的?剛好一位導遊帶著一班從美國來的遊客,所以我就跟著去聽聽他的講解。裡面只有一張鐵床加上各式各樣的刑具。唯一和當年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牆上會多一張之前的照片,都是被迫害人的樣子,我走上前去慢慢的把照片看清楚!原來刑具一個是鐵頸圍和一個腳鐐。我在想,如果可以透過先進的蒐證與鑑識技術令血跡重新現形,我想這一個個的房間都是血跡斑斑的。

ts06 

 

"B"棟中,現在則是一個照片展示場,而這些照片,是當年受害者的照片。在當年,每一位即將被殺的受害者都被拍攝了照片,除了知識份子.學生之外,還有七八歲的小孩﹑青少年和成人,也有只有幾個月的嬰兒在其中。我覺得,赤柬時期是本著有殺錯沒放過的心態。因為波布非常害怕報復,他怕嬰兒﹑小孩或青少年長大後知道他們的家人是被他所殺,那些長大的小孩可能用「自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的報復方法報復他,所以被關的不只是一個人,也有的是一家人﹔就同記錄片中"Bophana"所說︰「有100個家庭被關,最後生還的只有7位」。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照片,是一個女生兩眼空洞的看著前方,是沒有希望和生命光芒的眼神。

 

ts04 

在 "C"棟的集中營中,每個犯人所擁有的是一個一個用磚頭隔成的小區,一間大概不到一坪大的房間﹔不過房間大小時其次,他們被關的日子最多也不過3個月。

ts06 

"D"棟是全館外牆最新的棟,下圖右邊白白的外牆就是D棟。

ts08 

 

 

D棟除了一堆很變態的刑具,例如切手指的﹑讓人溺水的﹑裝蠍子的東西之外,還有很多圖片,是用來表示當年有什麼樣折磨人的方式。在最後面所放置的,是好多個骷髗頭,全都是在這裡挖出來的。另外還有一幅人骨所拼成的柬埔寨領土的圖,我在想「為了這一幅地圖不知道他們花了多少時間去找合適的骨頭」。

 

ts09 

The New Regime全都是「NO」為開頭,不能什麼什麼的!

ts07 

下圖是那一篇的最後一段,長長的一段文章,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最後這一後︰「沒希望﹔沒生命﹔」這一句。

ts03

 

每天早上10點和下午三點會播放的一部記錄片"Bophana"就是記錄著一位赤棉的高級軍官和他的表妹之間淒涼的愛情故事。原本他是一個僧人,後來和表妹相愛而結婚,雙人互通書信﹔但他們的感情在當時是不可以有的關係。The New Regime其中的 "NO Love Letter" "No Marrying"!最後他們的關係被發現,前後被關以及最後雙雙被殺死於S-21監獄中。

 

我建議如行程不趕,應該坐下來好好觀賞這部紀錄片,片長約一小時﹔整部片英、法、柬語夾雜,非英語發音的部份會打上英文字幕導演訪問了高級軍官的母親,在那個時代裡,身為赤棉高官家人的痛苦與無奈同時穿插了一位倖存的畫家囚犯對於當時監獄慘狀的回憶與描述也訪問了當時對犯人加以刑求的監獄管理員那位畫家激動地質問著獄卒要獄卒好好看著他描繪出來的場景,確認他畫的是真是假當獄卒說"應該沒錯吧"畫家幾近歇斯底里地說:不是應該,就是這樣!你們就是這樣對待犯人的,不是嗎?我沒有說謊!我畫出來的都是事實!而其中一個獄卒有著近乎茫然而空洞的眼神,說著:我不後悔我做過的事,在那樣的情況下,我不做,就是我死!」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只能說這是個時代的悲劇對所有的柬埔寨人來說,都是一個不堪回首的往事。

 

我這一次很幸運的那個放影室有開冷氣,不太冷,但是總好過什麼都沒有熱個半死來得好。看完,我到現在還記得照片展示室裡一個小孩的照片,小孩很可愛,臉圓圓的,嘟著小咀巴,眼睛亮亮的,一雙不知道他家人以及他自己快被人殘暴殺害的無辜眼神,真的很可愛!我很後悔沒有拍他的照片。因為我來之前,朋友說最好不要拍,她說對那些人的最後尊重!

 

我之後還想去Killing Field,我被人(其中包括一位tuk tuk司機) 一而再,再而三的叫我「不要去看!那邊沒什麼好看,很臭!」等理由r打消我去KF的念頭,後來也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沒去看。要不然,我真的很想租一部tuk tuk自己去看一下。

 

ts02

後記︰我每次去金邊都會訪問當地人有關紅高棉時期所發生的事。因為我都是跟我差不多同年的男女生出來,他們跟我說他們的外公外婆或是爺爺奶奶都在紅高棉時期被殺﹔有些比較幸運會逃往越南,但其中一位男生 - 柏林跟我說,他爺爺奶奶﹑伯父一家和姨媽一家都在紅高棉時期被殺,他的父母也不願多說。我也可以想像誰會想提起這麼傷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