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位網友的文章「炫耀夠了沒有?」(茉伊菈與貝拉的blog http://barkleyt.pixnet.net/blog/post/28495226) 令我想起我二舅媽 - 她是一位很愛炫耀的人。每次通電話,我只不過只是想確認吃飯時間而已,應該正常是5分鐘之內可以掛線!她可以一直講講到一部Harry Potter都看完她都還沒有講完 (主要是她在講)。內容也都是在說「你表妹她有多厲害」這個話題﹔例如說︰表妹大二轉到一個舅媽認為很厲害的系 – BBA Law,又說那個系是沒有多少個轉系生的名額 (限量就對了!),我表妹可以轉BBA Law非常優秀(聲音要特別大聲的說) 的。我就說︰「嘩!表妹好厲害喔~恭喜啦!」  我心想︰如果表妹真的是這麼厲害的話,她就直接可以考進BBA Law而不是靠轉系才進去。當然,我沒有說出口,只有跟我媽媽說說而已。

 

之後又說表妹體操真的很棒,說到她好像是香港第一的樣子。我心想︰真的是這麼棒的話,中國國家體操隊就會請她代表國家吧!好吧,那代表香港總成吧! 另外我舅媽所講的其他廢話也不外乎︰你表妹又多高、又多漂亮、又多正、又多男人追、成績好到不成,聽到我舅媽在說,聽到的快要嘔白泡了!每年一家人一起吃飯,我都是聯絡人,我小舅也不想見到我二舅媽,因為不想聽她的尖酸刻薄或一大堆讚美自己或表妹或我二舅工作有多成功等等這些話。我爸爸在比較好,因為我二舅媽講一句,我爸爸無意的回她一句﹔所以我爸爸在,她說話就會比較少。記住︰是比較少炫耀,而不是不炫耀!

 

我二舅很久沒有見我了,跟他通電話就好像答問比賽。第一回合開始,叮!

 

他總是會問︰「你表妹漂不漂亮?」我回︰「漂亮!」他又問︰「你表妹正不正?」我回︰「正!」他又問︰「你表妹轉去BBA Law,厲不厲害?」我回︰「厲害!」這是第一回合完畢。

 

第二回合開始叮!

 

之後他又會問說︰「你表妹漂亮還是你漂亮?」我回︰「表妹!」他又問︰「你表妹高還是你高?」我回︰「表妹!」他又問︰「你表妹厲害還是你厲害?」我回︰「表妹!」他聽到就很高興我心中OS不斷!坐我身旁的二舅媽聽到就會高興得合不攏咀,還一邊說︰「你這樣說就對了,你二舅最喜歡聽。」我按著我的良心說︰「我只是說事實而已。」聽到我二舅的笑聲我就知道比賽我全答對!比賽結束!

 

老實說,漂亮︰是看個人吧!只是她有化妝,我沒化妝而已!情人眼裡出西施,我自己和我父母覺得我漂亮就好了 (我好自戀!我覺得我看起來跟我表妹差不多,她比我少6歲呢~ 呵呵~)︰我是比她高一點!只是跟她一起拍照,我站得比較後面,這樣看起來我比較矮。厲害︰很難講是誰厲害?我們唸的就不一樣,她是商,我是社科,怎可能比較?她是唸商業法,我是唸刑法,怎可以比較?

 

還有,我舅媽很愛炫耀自己有多「年輕」,總是把自己打扮得很年輕,她很矮,所以一定要穿高跟鞋!從後面看起來,她跟我表妹就好像是姐妹 (我跟我媽媽也是),她也很自戀的跟我們說︰「我看起來比較少 (身材吧!),我是妹妹!Pris (我表妹) 就是姐姐。」我聽到差一點噴飯!我的天呀!拜託,從後面看,是可能比較少!前面看到你的月尾紋可以夾死一隻蚊子就知道大姐你年紀是多大!

 

我不像我表妹家這麼「有錢」穿著用都是名牌﹔也不代表說我家沒有錢,所以我不能買名牌,我家人對我是要什麼有什麼的。我只要跟爸爸說一聲,我爸爸一定會買給我,但是想一想有必要嗎?我對名牌沒什麼研究,也沒考慮過我全身都要名牌。因為工作關係,我覺得我這一輩子只有一兩個包包就夠了出去什麼大小型宴會時用就好了。真的有必要要這麼愛炫耀嗎?你又不是豪門,幹嘛要一身名牌。氣質才是最重要,你氣質不好,身上再穿什麼名牌也沒有用。

 

我可不像我舅媽這麼虛偽,在別人面前或是我們面前裝著對我外公外婆很好似的!我相信表妹真的是孝心!我舅媽,哼!虛偽就繼續虛偽吧!

 

另外,文章中也有提到︰「現在成績好不見得將來成就高。」我還蠻同意的!以前學校都有分精英班,中等班和爛班,其實中等班和爛班都是一樣,非精英就對了。我到現在都有跟同學聯絡,自己班的,和那些精英班的同學。自己班的同學,我不語自評!對於精英班的同學,我看到有些真的很好,香港高考全A的都有,但只是佔少部份而已﹔也有一些連考過高考也不成,或是要透過其他方法進大學。小孩小時候學到比來比去,長大還可得了?

 

令小孩子比來比去,是學校分班的問題,令到小孩覺得自己是精英,對別人的態度就會有差別代遇 (原來精英可以當飯吃的說)。我這個從小到大一直都在混的學生,從小學混到研究所畢業,工作也是一直在混,我高興就好了。我也不會說「為什麼她的成績比我好?」「為什麼別人有這個我沒有?」「為什麼別人考進名校我沒有?」(是我不想考進去,怎樣?給自己這麼大壓力幹嘛!) 小學中學是玩的,做一個有童年的小孩!連大學也有得你叫「Univeristy,任你玩四年」!反正出來工作跟在學校學到的是不一樣。我幹嘛這麼用功唸書?管你是不是精英,我自己爽就好了!

 

唸大學時有一位香港人 - Emily,我跟她Business Speech同班。她常常看到我都在玩,但是每次成績都跟她差不多,她每次考完都會問我︰「你拿A還是B?」我說︰「A」她就會說︰「你不是說你沒有唸書嗎?你一定是偷偷的唸!」我說︰「大姐,我真的沒有唸書,我上課專心的聽就會把東西記著,不成嗎?」但她不相信,硬要說我是偷偷的唸。久而久之,我跟她沒交集了。一個神經病!書用得著偷偷唸嗎?我在家不是看電視就是去朋友家聊天打屁,用得著你管!我拿A又怎樣?So what?只要上課聽老師說,誰都可以拿A。要不要我把我課本給你看,全都是notes!之後聽到別人說我在炫耀我不用唸書都可以拿A!我的天呀!講事非?!大學生還這樣!

 

比比比,你去比你的好了!不要比到我這邊來!要炫耀都閃邊去,本小姐的耳朵不是用枇聽你炫耀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