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怪

片來源︰http://img.epochtimes.com/i6/803260202241878.jpg

有 凌晨我中途醒過來又睡不著,開電視看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時給我看過這一輯有關湄公河流域裡的水怪。我看過之後我再想「我要不要再帶親朋好友或帶團去湄公河?」我原本對於深水是相當程度的恐懼,游泳是沒問題的﹔但是我是對於要我站在橋上往下看水壩,或是坐小船在河上或海上是,那我會想像河裡海裡水壩裡會有一些吃人的魚類出現。尤其是n年前跟遊學團去台灣時參觀什麼魚類館時,看到那些吃人魚會跟著你走之後 (就是你由左走到右,那些吃人魚會跟著你由左游到右) ,我對水的恐懼是有增無減... (廢話一堆...)

回到正題,其實不是水怪啦,只是一些珍貴的瀕臨絕種巨形魚類。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所規劃的Megafishes Project,由美國 Nevada州 University of Reno 魚類生物學家Zeb Hogan去主持這個研究項目。他會追蹤7大洲所有巨型魚類的下落。我看這一輯有關湄公河流域裡的巨形魚類,主要是在柬埔寨那邊所拍的。在2007年的研究中,他們希望可以發現淡水魔鬼魚以及其他巨形魚類,例如︰淡水鋸鮫 (sawfish)﹑淡水鯊魚﹑以及聲名狼藉「會吃狗」的鯰魚。

megafish 1

上圖是湄公河裡的巨型鯰魚Mekong Giant Catfish (學名︰Pangasius sanitwongsei) 可能是世上最大的魚種,根據鯰魚研究者John Lundberg所說︰現在已經有2800種的鯰魚已被發現,另外還有1500類將會被發現。「每四條淡水魚中就有一條是鯰魚,每十條魚就有一條是鯰魚,每二十條脊椎動物中就有一條是鯰魚」,在每個洲  (除了南極﹑沿岸 ﹑及海洋地區之外) 都可以發現鯰魚的存在。以生態學和經濟學觀點來說,牠們也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魚群。

巨型鯰魚Mekong Giant Catfish 最大可以到118英寸 (300 公分),重量可達661.4 磅 (300公斤),主要棲息在湄公河流域中。湄公河巨型鯰魚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育組織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IUCN)重新列為瀕臨絕種魚類,根據資料所指出由於被過度捕撈,以及棲息地減少,光是近這幾年其數量減少了80%。Hogan指出除非有新的方法去救這些魚類,要不這些魚類將會在滅絕於湄公河 。

 megafish 2 

 

上圖的是 Giant Freshwater Stingrays  (學名︰ Himantura chaophraya ,又稱巨型淡水魔鬼魚或巨型淡水魟魚,魟魚的一種) 身長4.2米,因為身形太大而很難去量牠的體重。據報告所說,牠可以生長到1000磅。Hogan 說︰「這一條只是「小朋友」而已,但已經是他在湄公河見過最大的一條。」

巨型淡水魟魚最大長度可達到197英寸 (500公分),體重可達到 1323磅 (600公斤),身體直徑到95 英寸(240公分),主要棲息在湄公河流域中。牠們有一根長長的尾巴,尾巴末端有禦敵用的刺,牠的眼睛很小,吻部很大,背部是褐色的,腹部的顏色較背部為淺,主食是小型魚類。巨型淡水魟魚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育組織列為瀕臨絕種的魚類﹔族群數量不知道,只知道其數量日益減少中,令牠絕種的原因是過度捕撈以及水質污染。

  megafish 3 

上圖這一條Giant Barb是被漁民在靠近金邊的Tonle Sap River所捕獲,牠已經被放生,還被標示為湄公河流域魚類研究中的一項。據目擊者所說,以前這類魚是可以生長到118英吋 (300公分),體重可到661.5磅 (300公斤),但現在可以找到以前的一半已經算是罕見了。

Giant Barb (學名︰Catlocarpio Siamensis巨型鯉魚)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育組織評估是否列為瀕臨絕種的魚類﹔族群數量不知道,2000年10條被捕獲,令牠絕種的原因是過度捕撈以及棲身地減少。

21世紀恐怕是許多生物被滅絕的世紀,隨著全球人口增加,人類過度使用資訊,以及全球溫室效應所影響,環境的遽變令到許多生物正走向滅亡,如北極熊﹑企鵝或是海豚這些生物比較容易引起人類注意,但是有更多例如巨型鯉魚﹑巨型鯰魚以及巨型淡水魟魚,這些居住在河域中的無聞生物,就會隨著環境的污染,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以上圖片和資料全來自National Geographic以及World Conservation Union的網站︰

National Geographic: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http://www.iucn.org/

想了解更多有關資料,請參閱︰國際自然保育組織在2009年6月10日發表有關湄公河流域的研究報告︰"Siphandone: The Mekong Under Threat" http://cmsdata.iucn.org/downloads/final_siphandone_book___web.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