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

圖片來源︰http://img2.pcauto.com.cn/pcauto/0808/13/686277_28a38d.jpg

看以下文章,不要說我很刻薄!

我的寶貝車子Asurada去年7月運到,但是正式啟用是今年1月。當然2008/7 - 2009/1之間我是有開Asurada在PMH區域走動而已。我們找司機找了好久,為什麼?因為我找不到好司機!司機也有三種型︰白目﹑自大和乖巧。薪金是280萬越盾,加班費為1萬6,是我之前有調查過其他司機的年資和薪金,加上跟朋友討論後得到的結果。其實工作內容不外乎接送老闆上下班出差,接送馬蛋上街血拼做SPA喝下午茶,有空時打理一下Asurada 的儀容保持它帥帥的樣子,星期六日也不用上班。剛好朋友有認識一些越南人就幫我打聽一下。隔天我朋友問我,我的車子是幾人坐?是那種車?我朋友就回他們說是XXX!她們去幫我問,誰知那個司機原本說好是每月250萬越盾的,一聽我是開XXX的時候,全都改成400萬。外加一大堆籍口︰工作時間太長,離家太遠,責任太多,還有外面薪水不是這個行情等等。我聽到都火起來了,什麼跟什麼?

1. 工作時間長,早上8點至下午6點,聽起來很長,對不對?上班後司機還不是在睡覺聊天到下班,中間這麼多的時間給你去休息,還說工作時間長,說到底,工作時間才不過2小時而已。

2. 離家太遠?住那?還不只是半小時車程,我相信以越南人飆機車的速度和對紅綠燈的尊敬度來說,15分鐘吧!

3. 責任太大,你撞車我會有叫你賠嗎?你一輩子也賠不了!開好車是會怎樣?會增加駕駛的難度?會造成職業傷害?還是造成精神損害?

你們覺得我是好欺騙的嗎?可以趁機敲詐我一筆嗎?你有什麼才能令我可以加你的薪金加這麼多呢?

 「自大型」,就是來面談時一直跟我說「老闆說是怎樣怎樣,會那樣那樣」,就是所謂的 "Simon Says"。

有次我去辦公室面談一位司機,是華人司機,我覺得不錯呀!我可以跟他說華語。我叫他禿頭好了,我忘了他叫什麼?唯一記得他是禿頭的。我跟他說要做什麼什麼,薪金是280萬越盾,加班費1萬6。他就說「馬蛋,你老闆說不是呢?是350萬。」他反駁我的第一次,我已經對這個人反感。用我老闆來壓我?你還不知道做最後決定的是馬蛋我吧!最重要的是我最討厭別人用我老闆來壓我,馬蛋我對著你的時間說不定比我老闆對你的時間還要多,還一直「你老闆」,用了還不只一次,15分鐘的面談用了好幾次「你老闆說」。我最後說︰「好吧!就這樣!你回去考慮。」他走之前還跟我握手說︰「謝謝合作!」 你是雇主還是我是雇主。他人一走,我在跟我老闆發脾氣說︰「永不錄用。不要再給我見到他。」

在越南,司機原本的薪金不高,不給他加班,他去吃西北風嗎?但是加班太多,他們又會說工作太辛苦。對呀,最好上天錢雨來給你用是最好。我從來沒有看過比越南人更懶的人。一天到晚坐在街上喝咖啡,都不知道他們到底一整天在幹什麼?

最後「乖巧型」,雖說是乖巧,但是之前都會鬧一下,就是我司機阿輝,土生土長的越南人,只會越文。他是別的司機介紹的,所以他會跟別司機比較。跟他講一樣的東西,原本說ok,後來說要300萬,加班費2萬。我心裡面一大堆OOXX。經過ATM勸之後,對啦!別的司機就是這樣,好吧!聽聽老闆說得言之有理,所以就先僱他囉!

好吧!已經答應僱他了,所以我要寫下的的家規。麻煩老闆請人越文撰寫好所有規矩,整整齊齊的列印出一張A4紙,交給他。然後叫他簽完後交給老闆! (最後不知有沒有做)

家規也是最基本的︰1. 請勿遲到,塞車或是有任何其他狀況,儘早打電話來報備﹔2. 聽不懂我說什麼時不要一直說「YES 馬蛋」,要跟我說,我去找人翻譯﹔3. 我沒有叫你,請你在司機休息地方休息,如要回家請跟我報備。我不要用車時找不到人。4. 我和老闆會固定出差去一些地方,不懂要問其他司機,不要到時問我要怎樣走!5. 車子請保持清潔,不要給我看到一些有的沒有的垃圾﹔6. 不要在我面前吸煙,就算吸,也不要給我聞到。我對煙味有過敏。7. 我要出門會提早跟你說,不要問我是否要出門。我去那,你不准干涉!8. 最重要一點︰開車不喝酒,我對酒味很敏感,給我發現酒駕,二話不說,當場炒!

後來發現阿輝開車開得真的有夠小心,就是「慢」的意思,開車還蠻小心的。每次都會早到特定的地點去接我。最令我值得讚許的是,他自動去學中文。每次見到我都會跟我講他學到的,如︰「去邊度?」(去那裡?)﹔「xx是什麼」「聽不懂」。我回答了他,他就會跟我說「OK」或是「沒問題」或是「YES 馬蛋」(很少用)。 只是雖然這樣說,我很怕最最後會發生問題﹔正如我朋友的司機,開了快一年,莫名其妙跟我朋友吵就不做了。另外一個都說工作量太多,只是早上送老闆上班,下午回去接小孩下課,晚上送老闆回家而已?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裡?我現在盡量跟我司機合作愉快。希望這些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其實,我最怕的是其他司機會把他教壞!

貓註︰不要以為我的司機真的這麼正,我司機是男的~ 放美女的照片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