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1 

 

今年1月16~19 出差去北京一趟,這是我第二次去北京。拖了這麼久,反正上去google一下就跑出一大堆的資料啦!不過想一想,還是要弄一下比較好!

出發前我打電話給我表妹叫她幫我買厚的外套... 一出北京機場心裡就咒罵著叫我去北京的教授...冷得要命呢!這次衣服帶不夠,我滑雪的外套給我媽拿去了。沒辦法,誰叫她比我更怕冷。我這幾天內外加起來只穿了4件︰一件厚外套,一件薄外套,長衫衣服,加上圍巾... 哈哈!這樣穿法,別人都說我是神經病!因為穿得實在又夠少的!但是這種穿法是我這麼5年內穿得最多的一次了。講完廢話,回到正題!早上開會,下午有時間,北大的學弟帶我去故宮博物院,n年前去過一次,只記得我在前面拍過照,登過長城...

map1 

圖片來源︰http://www.iqh.net.cn/bbs/ShowPost.asp?menu=Previous&ForumID=33&ThreadID=303

故宮博物院是在明、清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綜合性博物館。其位於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門,後倚景山,東近王府井街市,西臨中南海。1961年,經國務院批准,故宮被定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依照中國古代星象學說,紫微垣(即北極星)位於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對應,是以皇帝的居所又稱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奪取帝位後,決定遷都北京,即開始營造這座宮殿,至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最後的封建帝製--清王朝,1924年遜帝溥儀被逐出宮禁。在這前後五百餘年中,共有24位皇帝曾在這裡生活居住和對全國實行統治。

 紫禁城,四面環有高10m的城牆和寬52m的護城河。城南北長961m,東西寬753m,占地面積達780,000㎡。城牆四面各設城門一座,其中南面的午門和北面的神武門現專供參觀者遊覽出入。城內宮殿建筑佈局沿中軸線向東西兩側展開。紅牆黃瓦,畫棟雕梁,金碧輝煌。殿宇樓臺,高低錯落,壯觀雄偉。朝暾夕曛中,仿若人間僊境。城之南半部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兩側輔以文華、武英兩殿,是皇帝舉行朝會的地方,稱為“前朝”。北半部則以乾清、交泰、坤寧三宮及東西六宮和御花園為中心,其外東側有奉先、皇極等殿,西側有養心殿雨花閣慈寧宮等,是皇帝和後妃們居住、舉行祭祀和宗教活動以及處理日常政務的地方,稱為“後寢”。前後兩部分宮殿建筑總面積達163,000㎡。整組宮殿建筑佈局謹嚴,秩序井然,寸磚片瓦皆遵循著封建等級禮製,映現出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在封建帝製時代,普通的人民群眾是不能也不敢靠近它一步的。

資料來源︰http://www.dpm.org.cn/Big5/default.asp

故宮博物院很貼心的弄了一個網上遊覽路線給你參考︰http://www.dpm.org.cn/Big5/c/c1/cindex.html

午門是紫禁城的南門,我們從這裡進入。

gk11

 

進去後經過瑞門,抬頭看到一個人走來走去,原來是「皇帝」,這麼冷的天氣,就代表錢真的很難賺... 可憐了皇帝~

gk2 

太和門是外朝的正門。明代皇帝御門聽政處。

gk3 

 

再到太和殿,明清兩代皇帝在這裡舉行大朝典禮。我的好朋友松鼠和太和殿合照!

gk4 

 

中和殿是舉行大朝典禮前皇帝在此休息的地方

保和殿前左是繪畫館,右為鐘錶館 (另外付費)。保和殿是故宮三大宮殿之一,位於故宮軸線上,為外朝三台之上最後一座殿堂。

kg10 

 

軍機處是清雍正年設立供軍機大臣值班的地方。

養心殿是清代皇帝的寢室,慈安和慈禧兩宮太后曾在此垂簾聽政。

kg8 

 

永壽宮 (西六宮之一),太極殿 (西六宮之一),體元殿 (原為啟祥殿的後殿,清咸豐年改為開門的穿堂殿,名日「體元殿」,為清晚期宮中唱戲的小戲臺),長春宮 (西六宮之一),翊坤宮 (西六宮之一),體和殿 (原為翊坤宮的後殿,清光緒年間把前後開門改為穿堂殿,清慈禧太后曾在此用膳),儲秀宮 (西六宮之一) 

御花園,宮中最大的花園,專供帝宮妃嬪們玩賞遊憩。

gk5 

 

坤寧宮是明代皇后居住的正宮。清代改為薩滿教祭神場所及皇帝大婚洞房。

gk6 

交泰宮為皇后千秋節受慶賀禮的地方。

乾清宮,為明代皇帝的寢宮。清代自雍正移居養心殿後,這裡即作皇帝召見廷臣,批閱奏章,處理日常政務和舉行筵席的場所。

我在想之前說雍正皇帝即位後,從自己爭奪皇位的親身經歷中吸取了教訓,建立了“秘密立儲”制度。話說密封錦匣收藏于正大光明匾額後,我在想真還假?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呢?

在《雍正起居注》中記載了雍正元年(1723)八月十七日的諭旨。是日在乾清宮西暖閣面諭總理事務王大臣、滿漢文武大臣、九卿:“我聖祖皇帝……命朕纘承統緒,于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倉卒之間一言而定大計。……聖祖之精神力量,默運於事先,貫注於事後,神聖睿哲高乎千古帝王之上,自能主持,若朕則豈能及此也。……今朕諸子尚幼,建儲一事必須詳慎,此時安可舉行。然聖祖既將大事託付于朕,朕身為宗社之主,不得不預為之計。今朕特將此事親寫密封藏于匣內,置之乾清宮正中世祖皇帝御書正大光明匾額之後……以備不虞。諸王大臣咸宜知之。或藏數十年亦未可定,爾諸王大臣等當各竭忠悃輔弼朕躬……(諸臣表示無異議後)留總理事務王大臣將密封錦匣收藏于正大光明匾額後……”

向王大臣、九卿表明不再公開立皇太子,而將立皇太子的秘密諭旨由王大臣見證藏在匣內,放于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待皇帝駕崩時御前大臣共同拆啟,當眾宣佈傳閱,即刻確定獲得提名的皇子的帝位。正所謂公同手啟,立定大統。

資料來源︰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321/2005/11/09/421@773409.htm

gk12 

 

齋宮,清代皇帝齋介的地方。

景仁宮 (東六宮之一),承乾宮 (東六宮之一),永和宮 (東六宮之一),景陽宮 (東六宮之一),鐘粹宮 (東六宮之一)

另外付費︰

九龍壁,中國三大九龍壁之一,清乾隆37年 (1772年)改建寧壽宮時刻上去。

gk7 

皇極門是寧壽宮的正門,清乾隆37年 (1772年)建,是一座十分精緻的仿木構件的隨牆。

寧壽門是寧壽宮的第二道宮門。清乾隆37年 (1772年)改建。

皇極殿是太上皇宮殿的正殿。

寧壽宮是太上皇宮殿的寢殿。

暢音閣是故宮的大戲樓。

gk0 

 

養性殿是乾隆年間仿養心殿而建。

寧壽宮花園,又稱乾隆花園。清乾隆37年 (1772年) 建,占地約6000m2,前後四進院,園中的亭台樓閣齋堂軒館約20餘座,均是乾隆時期的建築精品。

樂壽堂是乾隆年間仿明的圓明園淳化軒建。

頤和軒位於寧壽宮後區,清乾隆37年 (1772年) 建。軒兩側有遊廊,廊壁上鑲「崁敬勝齋帖」

符望閣是寧壽宮花園第四座院落的主體建築。閤室內以不同類型的裝修巧妙地分隔空閣,故有「迷樓」之稱。登臨其上可包覽紫禁城內外秀色。

珍妃井,因珍妃沈於井內而有名。

kg9 

 

是紫禁城的正門,又是故宮博物院的正門。gk7

 

 

故宮博物院全年開放
售票時間:

4月1日─10月31日 8:30─16: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5:30
開館時間:
4月1日─10月31日 8:30─17: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6:30
停止入館時間:
4月1日─10月31日 16:1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15:40

故宮博物院常設展覽
《陶瓷館》─文華殿
《書畫館──故宮藏歷代書畫展》─武英殿
《珍寶館──故宮藏珍貴文物展》─皇极殿廡房 養性殿
                              樂壽堂 頤和軒
《石鼓館──秦國石鼓專題陳列》─皇极殿東廡
《鐘表館──故宮收藏鐘表展》─奉先殿(館內11點和14點
                            有鐘表演示)
《青銅器館》─承乾宮
《典籍館》─武英殿東西配殿
《清宮戲曲展》─暢音閣 閱是樓
《溥儀生活展》─麗景軒
《慈禧垂帘听政展》─咸福宮
《清代妃嬪生活展》─永壽宮
《皇朝禮樂展》─弘義閣
《清宮鹵簿儀仗展》─太和門西廡
《天府永藏展》─保和殿西廡(暫停開放)
《清代武備展》─弘義閣迤南西廡
《万壽慶典展》-乾清宮西廡
《皇帝大婚展》-乾清宮東廡


    故宮博物院古書畫研究中心和古陶瓷研究中心於2005年10月10日在延禧宮成立。目前,"官樣御瓷--故宮藏清代同治、光緒御製圖樣及瓷器展"與"故宮博物院藏中國古代窯址標本展"正在延禧宮古陶瓷研究中心展廳內展出。"清代雍正皇帝行樂圖特展"正在延禧宮古書畫研究中心展廳內展出,展期至2009年3月12日結束。

以上展覽,我全部走過的一次... 完全走完要我們用了6小時,肚子餓了才跑出來找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