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  

【小吳哥皇城遺跡ANGKOR WAT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小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 24 公里長,寬8公里,中心塔的高度達65公尺,相當20層樓高,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城內精雕細琢磚磚瓦瓦,一磚一故事,一瓦一神話,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此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都城,也是200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 120 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主殿內有一座高塔,建在三層台上,塔下方圍繞著廣場,據說這是「海洋包圍高塔」的意念設計。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和高塔內的神話雕刻,刻繪細致,藝術價值極高,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從這些石雕像中獲取靈感。吳哥窟,不只是座榮耀神祇的廟宇,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

 

柬埔寨的吳哥窟,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印尼婆羅浮屠,是東亞四大建築奇觀。

小吳哥分成東、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成兩翼,它是吳哥遺蹟中規模最大的古蹟,也是唯一面向西的寺廟,高棉國旗上的圖案,有三個尖型塔廟,便是仿照吳哥窟的外貌而來。

 

小吳哥窟的壁雕,越上層地位越高,中層為達官顯貴,下層則為平民百姓,有些壁雕還刻劃出小孩出生,出征時的小步前進,勝利歸國則邁開步伐的種種寫照。吳哥窟的雕刻多彩多姿,在柱子上、廟簷上、牆腳上等處,可看到形形色色的圖樣及塑像,栩栩如生.迴廊長達數公里,上面飾滿以印度教神話為主題的精巧浮雕及人們禮佛情形,以及建造者蘇拉亞巴爾曼二世的生平事蹟.另外中央聖殿的走廊上,有很多細膩的緹娃妲女神,那些女神雕像都是裸露上身,唯妙唯肖。而天女的微笑,令觀者傾倒,因而被西方人稱為東方的蒙娜麗莎”.

 

1295年中國元朝的周達觀來吳哥旅遊一年,將其心得點滴紀錄下來「真臘風土記」,1862年法國學者安姆歐依此手札尋得吳哥窟,散佈在溝渠和人造湖泊間的寺廟、紀念塔達六百多座之多,所佔面積東西長約24公里,南北寬八公里,但部份景點在荒野蔓草中,不易到達。

 

西元1112年至1152年,蘇魯亞巴爾曼 (Surayavarman)二世國王,俗稱太陽王,建了高棉有史以來最偉壯的都城吳哥窟 Angkor Wat”,意為王者之廟,其中央有一座聖山和築於其上的廟殿,供奉著護衛吳哥王朝的毗濕奴神(Vishnu),毗濕奴神屬印度教的保護神,廟中雕刻亦以印度神祇為內容,故吳哥時期,應是婆羅門教寺院。

 

由主門進入,是一條長約540m,寬約9m寬的石板大道(西參道),直通中央的廟殿,兩側可見藏經閣和水池;第一座圍牆為方形設計,由三個大階梯圍繞著,每層之間由三個陡階相連,四個角落皆有高塔遺跡,塔頂呈松果狀以梯形方式堆砌而成,頗為雄偉壯觀,最內部庭院設計相當獨特,係以若干十字形迴廊組合而成,其中心點是一座高塔,形狀和圍牆角落的的高塔雷同,中心塔的高度65m,相當於20層樓高,形勢更顯得宏偉壯闊,是山形廟的最高峰,登臨此廟殿可一覽四周平野風貌。

 

  

 

W2

塔普倫(Ta Prohm),這個因為古墓奇兵Tombraider電影取景而聲名大噪的神廟。 不如電影中描寫對於傳說力量的爭奪,卻隱藏著更巨大的力量轉換,尤其在飄著雨的午後拜訪這裡,混著樹木、青苔與泥土味,真的讓人有種草木正在生長,神廟正持續崩塌的神秘寧靜……

 

塔普倫寺(Ta Prohm)同為微笑國王Jayavarman VII所興建的寺宇,只是這座為紀念其母親而建。故其東大門一樣保有Jayavarman VII時期的特色-大門上有四面佛頭的雕飾。在走入大門後,映入眼簾紅沙走道兩旁皆是參天大樹林立,且是特高的「油漆樹」(真正的學名是什麼??我也搞不懂@@),看這些高聳的樹真是覺得人的渺小呀!!

 

w3

至走道的盡頭就可發現這兒有種特別不同的感覺,盡是歷經蒼桑的古老味。屋子破損不用講,其上還長有帶有綠色光澤的「霉」,有點時光遺留的風格。不過呢因為是觀光團所以導遊是不會給太多時間誏你好好欣賞的,一定是直接殺去重要景點囉,為了不脫隊太遠也得草草地快速瀏覽了(其實是怕迷路,因為裡頭路徑真的蠻複雜的,且光線又暗)

 

首先導遊帶我們看的是在整個塔普倫寺(Ta Prohm)第二層圍牆,因為這片牆被一株當地人稱為蛇樹的卡波克(Kapok)給攀爬上去了,並似人跨坐般的跨在圍牆上生長,看了真是令人覺得驚奇不已。但是既然是跨著生長的,當然得繞過圍牆去看另一頭是啥模樣囉!!

 

嘿嘿~這邊感覺又更神特了,原來此樹大部分是依靠這面生長的,就好像跨坐時,它是故意傾一邊般的奇特。且其樹根還延著屋子往旁生長,而這樹根是又大又粗,一般樹根和它的比起來就像是小牙籤般的細小。

而導遊再帶領我們去看的點就是「古墓奇兵」的拍攝點,只見一顆卡波克(Kapok)其它同伴般的長在門上,但又更奇特的是,看見另一顆別品種的樹 (油漆樹嗎?) 長在卡波克(Kapok)上,就像是它要壓過卡波克(Kapok)的生長般的感覺呢。不過看這兩顆樹的糾纏狀應是從此就分不開了,比熱戀的情人還黏。當地人看了此一奇特景觀就穿鑿附會的說,聽說卡波克(Kapok)是個妖精看佛祖寬大仁厚,便跑來破壞佛祖的住所,而就有正義之士跑出來要克制這妖精,便又長在其上。你相信嗎?再來我們來到另一個地點為一不同的是卡波克(Kapok)是壓著一個小窗戶,小窗戶好像快倒了,它的高度也高不過一個人。每個人去拍它的時候都表現像一個大力士一樣,單手或雙手力撐著快壓下來的卡波克(Kapok)

 

再來大伙就又急急忙忙的往下一個點參觀了,此乃為「敲心殿」。據說人在此殿內,站好定位後,往自個靠胸膛的位置敲一下,若是在殿內可聽到響亮的聲響就表示你目前有很大的心事,相反的,若是小小聲或是沒聲音就是你心情不錯都沒啥心事困扰著。我覺得我心事其實蠻多的,我敲下去果然有很大的回響。但是畢竟胸腔會產生共鳴,若胸膛厚在「敲心殿」內所產生的共鳴自然就更大囉~那我是胸膛厚還是心事多呢? 當然是心胸寬厚啦!呵呵呵呵

 

看完之後最令人深感震撼的是,結實雄大的榙普倫寺,竟被當地人稱為蛇樹的卡波克(Kapok)樹所盤踞,它們粗壯發亮的根莖,繞過梁柱、探入石縫、盤繞在屋簷上、裹住窗門,深穩緊密地縛住神廟,以讓枝幹有力地向天攀升。由一顆不起眼的小種子開始,歷經數百年的努力,而今卡波克蔥茂的樹葉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際,與神廟爭光,真是一大奇觀,以至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這些樹也應列入神廟歷史的一部份而一併保護。

 

另一方面,韓國人就如大軍過境一樣,我們要在韓國人前頭把我們想要拍的拍完,每次都要 忙著快快的幫人拍,也要別人快快的幫我拍。在這裡拍照真的好忙喔~

 

資料來源︰ 1. 我參加那一間旅行社的介紹

                  2. http://angkor.mytour.com.tw/histor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