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1 

 11.27 ~ 29 我要帶團去遊胡志明市,第一天我選擇去Sinh Cafe的古芝隊道和高台寺一天遊。團費是不包含午餐與門票。

早上8點集合出發,經過三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高台寺。

高台寺裡面外面都可以拍照,唯一不能拍照的是在寺裡不可以拍人。意思是說,在寺裡面你只可以拍陌生人,不可以被拍或拍自己人。我都不知道怎樣解釋好...

 cct2

什麼是「高台教」?在車上聽導遊說,高臺教20世紀起源於越南的一種新興宗教,它與和好教Đạo Hòa Hảo)是越南特有的兩種宗教之一,也是這個國家的第三大宗教。

192512月25耶誕節那天,在越南南部的西寧(西貢西北100千米),在法屬印度支那殖民地政府內任職的兩名公務員——吳文Ngô Văn Chiêu1878生於西貢)和黎文忠Lê văn Trung18761934 12月19),自稱得到至尊無上神“高臺”的啟示,創立了這種越南本土宗教。19269月7,這個新興宗教得到了殖民地當局的批准。

一般認為,目前越南的高臺教信徒人數約有300萬人,有些統計則高達800萬人。無論從信徒的總人數,還是從社會影響力來看,高臺教都是僅次於佛教天主教的越南第三大宗教。

高臺教是各種宗教的一種綜合體,它將在越南盛行的東西方各種宗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儒教全都揉和在一起,主張萬教大同,諸神共處。釋迦牟尼(Phật)老子(Lão Tử) 孔子(Khổng Tử) 、觀世音、耶穌,甚至李白、關公、姜太公、牛頓、維克多·雨果、莎士比亞、邱吉爾、克裏孟梭、孫中山等歷代東西方聖賢都被列為該教所供奉的對象。在該教的總部——西寧聖殿的門口有所謂三聖(神和人類之間的先知)的圖像:[1],從左向右分別是: 孫中山維克多·雨果阮秉謙(越南詩人)。不過,在這一切之上,高臺教承認有一位宇宙的最高主宰者”——高臺神,高臺教也因此而得名。(“高臺一詞出自道德經第二十章,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高臺教徒解釋如春登臺上禱高臺,高臺就是神靈居住的最高的宮殿的意思。)

在高臺教內,有三教、五道的說法,所謂三教是指佛教、聖教和仙教;五道則是指人道()、神道(姜太公)、聖道(耶穌)、仙道(老子)和佛道(釋迦牟)。

高臺教對於宇宙起源的觀點,可能是參考了《道德經》,認為在高臺神之前,無名、無形的已經存在;在某一個時候,突然發生了大爆炸,高臺神出生了。但只有掌管陽的高臺神,宇宙還無法形成;於是高臺神用自己的一部分創造了一個女神()來掌管陰。陰陽出現以後,宇宙就具體化了。這個女神也是宇宙中無數事物之母。因此,高臺教不僅崇拜父神高臺神,也崇拜母神女神。但是,這個女神(佛)只是掌管陰,自身並不是陰的一部分,其實還是男性。

高臺教的全稱是大道三期普渡高臺教。這是因為該教教義認為人類的歷史分為三個天啟階段。在大地混沌之初,高臺神這位惟一崇高的造物者透過佛、道、儒啟示人類,其後神以耶穌為神人溝通的橋樑,但由於兩次的天啟未能達至完美,故高臺教自視為世界最後一個接受天啟的仲介。

高臺教廟宇的建築風格強烈的體現了這個宗教東西雜揉的特點:既有兩座類似哥特式教堂的高大的尖塔,同時又具有明顯的中國傳統風格:不僅外部飛簷翹角,而且廟宇內部豎立著兩排雕龍的圓柱。cct4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8F%B0%E6%95%99

 

在高臺教廟宇的供桌上,供奉來源於各個宗教的神像,總計約數十位:最高層中央是釋迦牟尼,左右分別是老子和孔子;第二層中間是觀音,左右分別是李太白和關聖像;第三層是耶穌;第四層除姜太公外,還有孫中山等一些東西方聖賢的神像。

CCT3 

 

在高臺教廟宇的高處,畫著象徵高臺神的符號——一隻只眼睛,稱做天眼,表示人間的任何事情都逃不脫高臺神眼的審察。

 cct5

高臺教廟宇每日6點、12點、18點、24點都要焚香誦經,其中以中午12時舉行的最隆重。拜頌時各祭司分別穿著代表儒教的紅袍(代表權威)、代表佛教的黃袍(代表德行)、代表道教的藍袍(代表寬容),而信徒則身穿白袍。脫鞋進入廟宇後,在主持人的帶領下,面朝神壇,念經頌唱。

我們去看時剛好是12點,所以有看一小部份,整個過程是40分鐘。cct6

 

高臺教教徒遵守佛教的五戒和儒教的中庸之道,蓄發(類似道士)。出家的教徒還必須遵守獨身和素食的誓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