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姐Fwd給我的email,看得我目瞪口呆!雖然新聞是在香港,但是我想其他地方也有可能會這樣做。

OMG,我昨晚才吃完KFC呢!不知道漢堡有沒有問題呢?

...................................................................................................................................................

新聞如下︰

新 聞 耳 目
KFC 賣 垃 圾 雞


女 助 理 經 理 Cindy 不 但 沒 糾 正 員工 執 垃 圾 雞 賣 給 客 人 的 陋 習 , 自 己 還 參 與 其 中 。

kfc1 

KFC 炸 雞 , 對 很 多 香港 人 來 說 , 既 美 味 又 方 便 。
元 朗 廣 場 一 間 KFC 更 其 門 如 市 , 臨近 收 工 也 不 斷 有 人 客 來 取 外 賣 , 這 些 客 人 發 夢 也 想 不 到 , 他 們 口 中 的 炸 雞 分 分 鐘 來 自 垃 圾 筒。
原 來 該 店 員 工 為 趕 收工 , 早 已 熄 爐 和 棄 置 店 內 食 物 , 碰 到 有 人 臨 時 臨 急 趕 來 , 便 在 垃 圾 筒 中 執 回 炸 雞 賣 給 客 人 。
而 店 長 為 求 「 慳 數 」, 不 想 重 開 炸 爐 浪 費 資 源 , 遂 任 由 店 內 員 工 胡 作 非 為 。
於 是 在 垃 圾 筒 內 沾 滿污 物 的 炸 雞 , 經 重 新 裝 入 紙 盒 後 , 再 吃 進 客 人 的 肚 子 裡 。

西 鐵 朗 屏 站 附 近 的 元朗 廣 場 , 由 於 交 通 便 利 , 一 直 是 附 近 居 民 的 消 費 熱 點 , 商 場 內 的 KFC 炸 雞 店 更 向 來 生 意 不 俗 , 居 於 較 遠 處的 人 也 常 駕 車 來 取 外 賣 。

親 眼 目 睹 店 內 執 垃 圾雞 來 賣 , 前 員 工 阿 全 說 以 後 也 不 敢 再 食 炸 雞 。
主 任 阿 Wing 先 伸 手 入 垃 圾 筒 搜 索 一 輪 , 找 到之 前 棄 置 的 炸 雞 。

kfc 2 

她 撥 開 其 他 垃 圾 , 並把 炸 雞 拿 了 出 來 。

kfc 3 

繼 而 她 即 迅 速 把 垃 圾雞 放 入 外 賣 紙 盒 , 再 準 備 轉 售 給 客 人 , 而 店 內 其 他 職 員 目 睹 整 個 過 程 。

kfc 4 

垃 圾 筒 執 雞
上 週 , 曾 任 職 元 朗 廣場 KFC 的 外 賣送 貨 員 工 阿 全 , 向 本 刊 交 來 手 機 片 段 , 聲 言 要 踢 爆 該 店 黑 幕 。 該 段 影 像 拍 得 非 常 清 晰 , 可 清楚 看 見 該 店 的 女 主 任 阿 Wing , 正 在 垃 圾 筒 內 拼 命 翻 找 , 最 後 徒 手 將 一 件 炸 雞 從 垃 圾 筒 中 拾 上 來 。
由 於 炸 雞 還 黏 住 其 他已 棄 置 的 食 物 盒 , 女 主 任 將 食 物 盒 「 fing 」 開 後 , 再 將 執 起 的 炸 雞 裝 入 另 一 個 乾 淨 食 物 紙 盒 , 之 後就 轉 身 離 去 交 給 客 人 , 店 內 來 回 走 動 的 員 工 都 有 目 睹 , 其 間 有 員 工 更 若 無 其 事 開 玩 笑 說 : 「以 後 唔 敢 再 叫 雞 … … 」 而 阿 Wing 像 不 當 一 回 事 似 的 , 並 開 玩 笑 的 同 事 不 要 阻 礙 她 去 執 「 垃 圾雞 」 。
阿 全 今 趟 肯 挺 身 而 出爆 料 , 就 是 因 為 不 滿 該 店 的 管 理 層 對 食 物 的 處 理 手 法 。
「 為 何 不 直 接 向 總 公司 反 映 及 投 訴 ? 」 上 週 三 , 當 記 者 與 阿 全 初 見 面 時 便 問 他 。
「 無 用 , 之 前 有 客 人 打 去 公 司 投 訴 熱 線 投 訴 食 物 有 異 味 , 點 知 店長 『 家 琦 』 有 老 死 做 投 訴 熱 線 , 單 未 上 到 總 公 司 已 俾 人 截 啦 , 我 做 車 手 ( 外 賣 ) , 職 位 同 人 工 都 低 ,唔 做 咪 算 數 , 不 過 係 不 忿 佢 咁 離 譜 , 根 本 無 諗 過 要 改 善 , 仲 成 日咁 執 垃 圾 賣 俾 人 食 … … 」 阿 全 怒 氣 沖 沖 強 調 , 片 段 是 千 真 萬 確 之 餘 , 手 上 還 有 其 他 店 內 員 工執 垃 圾 片 段 , 更 說 有 需 要 時 , 願 意 挺 身 而 出 做 證 人 , 頂 證 一 切 , 「 唔 單 只 我 一 個 , 仲 有 其 他車 手 同 店 內 員 工 都 可 以 作 證 。 」
元 朗 廣 場 KFC 每 晚 推 出 來 的 垃圾 車 , 內 有 一 些 完 全 未 食 用 過 的 家 鄉 雞 。

kfc 5 

投 訴 無 門
發 生 垃 圾 筒 執 雞 再 賣給 客 人 事 件 , 原 來 是 因 為 員 工 懶 散 及 要 應 付 總 公 司 定 下 來 的 損 耗 限 額 。 這 間 元 朗 廣 場 的 KFC , 星 期 一 至 日 ,晚 上 十 時 關 門 , 但 往 往 未 夠 鐘 , 店 內 員 工 已 急 不 及 待 開 始 收 工 的 清 潔 程 序 , 當 中 包 括 丟 掉 賣不 去 的 剩 餘 食 物 。 由 於 外 賣 時 段 同 樣 至 晚 上 十 時 , 若 有 客 人 臨 近 收 鋪 前 才 落 外 賣 訂 單 , 店 內員 工 為 免 重 新 炸 雞 , 只 好 從 垃 圾 筒 「 摷 」 回 食 物 給 外 賣 客 人 。
「 為 何 不 等 至 晚 上 十時 後 才 丟 棄 剩 餘 食 物 ? 」 記 者 問 阿 全 。
「 清 潔 都 要 搞 半 個 鐘, 唔 早 完 事 變 阻 收 工 , 班 後 生 仔 個 個 收 工 有 節 目 。 況 且 有 時 係 根 本 唔 夠 件 數 或 種 類 應 付 外 賣 單 , 咁 唯 有 到垃 圾 筒 執 番 之 前 炸 壞 或 污 糟 雞 , 唔 通 仲 重 新 開 爐 去 炸 番 兩 件 雞 咩 ? 」 阿 全 還 說 上 年 入 職 後 不 久 , 由 於 他 不 識 「 規矩 」 , 故 他 成 了 受 害 人 之 一 。
「 初 初 唔 知 頭 唔 知 路, 收 工 後 仲 有 食 雞 , 不 過 發 覺 食 緊 雞 時 , 同 事 陰 陰 嘴 笑 , 後 來 經 傾 得 埋 同 事 提 點 , 之 後 我 都 唔 敢 再 食 。 」 阿 全 表 示 , 由 於 公 司 限定 了 每 間 分 店 的 損 耗 額 , 故 分 店 的 管 理 層 為 了 保 住 職 位 及 每 季 的 分 紅 等 , 他 們 大 多 不 願 為 了那 一 、 兩 張 的 外 賣 訂 單 而 去 開 爐 炸 雞 浪 費 資 源 , 「 炸 多 雞 同 已 丟 棄 雞 , 加 加 埋 埋 , 兩 條 數 就 好 大 , 反 而, 將 丟 棄 俾 客 人 , 咁 就 慳 番 唔 少 , 而 且 唔 阻 收工 。 」
阿 全 透 露 , 即 使 重 新開 爐 炸 雞 , 過 程 大 約 只 是 廿 多 分 鐘 , 但 對 趕 收 工 的 同 事 來 說 , 從 垃 圾 筒 「 執 雞 」 總 好 過 又 再花 多 廿 分 鐘 時 間 , 「 時 薪 大 約 得 十 五 蚊 , 好 多 同 事 寧 願 準 時 收 工 , 都 唔 願 賺 多 幾 蚊 。 」
片 段 中 所 見 , 在 垃 圾車 旁 的 Cindy ,不 理 會 餐 盒 沾 了 污 水 , 亦 照 樣 拿 入 店 內 賣 給 客 人 。

kfc 6 

穿 紅 衫 制 服 的 KFC 員 工 , 整 個 人 蹲在 垃 圾 車 內 「 尋 寶 」 , 當 找 到 先 前 掉 了 的 薯 蓉 、 白 飯 及 沙 律 的 套 餐 , 他 即 時 交 給 Cindy 。

kfc 7 

每 晚 元 朗 廣 場 的 KFC 員 工 會 將 垃 圾 車推 出 外 , 但 當 遇 上 有 外 賣 訂 單 時 , 垃 圾 車 內 的 雞 就 大 派 用 場 。

kfc 8 

在 KFC 集 團 的 寫 字 樓 內 , 助 理 市 務 經 理 Selina 與 兩 位 同 事 看完 兩 段 片 段 後 , 均 木 無 表 情 。

kfc 9 

垃 圾 車 仔 搵 大 餐
阿 全 為 了 證 實 他 的 舉報 , 上 週 五 晚 , 他 將 現 任 同 事 所 拍 的 另 一 段 片 , 交 給 記 者 查 看 。 從 片 中 見 到 , 一 名 男 員 工 甚至 奉 命 整 個 人 蹲 了 入 店 旁 邊 的 大 垃 圾 車 內 「 尋 寶 」 , 女 助 理 經 理 Cindy 則 在 旁 指 指 點 點 , 當 他 找 到 一 盒 盒 已丟 棄 的 薯 蓉 套 餐 後 , 就 即 時 交 給 在 旁 等 候 的 Cindy , 而 Cindy 接 了 數 個 餐 盒 後 , 便 轉 頭 走 回 店 內 , 她 根 本 沒 理 會 垃 圾 車內 污 水 充 斥 的 噁 心 場 面 , 也 不 理 會 餐 盒 面 還 沾 了 污 水 的 不 潔 狀 況 。
阿 全 表 示 , 由 於 上 行下 效 及 同 事 們 的  生 意 識 日 益 鬆 懈 , 元 朗 廣 場 的 KFC 員 工 已 漸 將 變 態 的 行 為 視 為 常 態 , 當 他 看 不 過 眼 , 出 言 相勸 時 , 竟 落 得 被 刪 減 工 時 , 最 後 他 憤 而 辭 職 。
「 唔 單 只 我 一 個 走 , 仲 有 其 他 人 , 唔 信 你 可 以 問 問 其 他 已 離 職 員 工 。 」
為 花 紅 執 臭 雞
據 另 一 位 KFC 經 理 透 露 , KFC 是 以 營 業 額 將 各店 鋪 以 ABCD 四級 來 劃 分 , 元 朗 廣 場 的 分 店 在 閒 日 約 有 三 至 四 萬 元 營 業 額 , 週 六 及 日 則 約 有 六 至 七 萬 元 營 業額 , 故 屬 第 二 級 的 B 類 鋪 , 為 了 升 上 A 級 鋪 博 取 更 多 花 紅 , 該 店 管 理 層 難 免 要 招 數 盡 出 , 即 使 店長 家 琦 知 悉 下 屬 將 垃 圾 家 鄉 雞 賣 給 客 人 , 她 也 會 視 而 不 見 , 反 正 下 屬 求 方 便 , 她 求 交 數 , 大家 都 有 好 處 。 「 間 間 KFC 分 店 條 雞 數 都 係 負 數 , 有 人 搏 表 現 及 想 俾 分 區 經 理 賞 識 , 咪 將 損 耗 量刻 意 做 低 , 甚 至 將 本 應 要 丟 走 雞 都 當 好 雞 賣 , 減 少 損 耗 之 餘 , 又 可省 卻 成 本 , 一 舉 兩 得 , 條 數 做 得 靚 , 分 店 就 好 有 機 會 升 級 。 」 該 位 KFC 經 理 解 釋 , 因 不 同 區 域 及 不 同 鋪 面 大細 因 素 影 響 , 故 總 公 司 衡 量 分 店 管 理 層 的 表 現 時 , 會 以 多 項 數 據 的 綜 合 表 現 為 準 則 , 假 如 營業 額 高 , 但 同 時 損 耗 量 也 巨 大 , 則 不 屬 好 的 整 體 表 現 。
在 元 朗 廣 場 KFC 內 , 大 啖 咬 家 鄉 雞 的 顧 客 , 做 夢 也 想 不 到 有 可 能 是 食 「 垃 圾 雞 」 。

kfc 10 


「 我 有 同 店 長 講 過 ,佢 好 似 唔 當 一 回 事 , 佢 都 親 眼 見 過 , 無 理 由 唔 知 , 可 能 為 升 上 A 級 鋪 , 想 花 紅 分 多 啦 。 」 阿 全 指 出 A 級 鋪 管 理 層 的 每 季 花 紅 , 比 B 級 鋪 的 約 多 出 數 千 元 。
本 週 二 早 上 , 記 者 分別 到 元 朗 廣 場 的 KFC 及 KFC 總 公 司 求 證 , 在 元 朗 廣 場 店 內 的 Cindy , 死 口 不 認 曾 在 垃 圾 車 內 拾 回 食 物 及將 之 出 售 , 後 更 記 者 到 總 公 司 投 訴 , 而 總 公 司 的 員 工 則 推 說 集 團 CEO 黃 錦 鴻 剛 巧 不 在公 司 。 在 幾 經 轉 折 下 , 記 者 才 能 與 女 助 理 市 務 經 理 Selina 會 面 , 並 將 有 關 的 片 段 給 她 細 看 。 她看 完 片 段 後 , 只 一 味 口 窒 窒 地 說 , 「 咁 樣 好 難 斷 定 佢 度 執 緊 乜 , 不 如 咁 啦 , 你 留 低 兩 段 片 , 等 我 慢 慢 去 研 究 先 啦 ! 」
至 於 以 前 有 沒 有 收 過類 似 的 投 訴 , Selina 則 斷 言 說 沒 有 , 也 不 肯 詳 細 解 釋 , 記 者 再 追 問 會 否 徹 查 並 向 客 人 道 歉, 她 也 全 無 回 應 。
九 月 時 , 美 國 KFC 總 公 司 曾 高 調 地, 以 嚴 密 的 保 安 及 裝 甲 車 來 運 送 , 創 辦 人 桑 德 斯 上 校 親 手 用 鉛 筆 寫 下 的 十 一 種 香 辛 料 名 稱 和調 配 比 例 的 程 式 , 但 相 隔 不 夠 兩 個 月 的 時 間 , 元 朗 廣 場 的 KFC 員 工 卻 爆 出 在 垃 圾 筒 執 雞 來 賣 。
沒 不 適 難 索 償
據 梁 永 鏗 律 師 表 示 ,即 使 客 人 後 來 知 悉 食 了 不 潔 或 不 是 依 正 確 程 序 處 理 的 食 物 , 若 沒 有 任 何 損 失 , 如 因 此 而 身 體不 適 需 住 院 或 留 醫 等 , 該 客 人 是 很 難 向 有 關 食 肆 進 行 民 事 索 償 , 「 因 為 無 損 失 , 即 係 無 得 索償 , 不 過 客 人 可 以 去 食 環 署 等 部 門 投 訴 , 當 係 另 一 途 徑 去 討 回 公 道 。 」


撰 文 : 竇 至 鋒 、 雷 彬
攝 影 : 韋 平 、 田 俊
mailto:news@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