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都可兼得?



最近有一位越南藉同事 (是僱員啦!) 想申請入台灣的大學唸研究所,她想申請入政大,

因為辦公室15個人就有10個是政大的,包括我在內啦!

原本我想她申請入外交所,我個人覺得申請入學是很容易,

因為我當時申請時,我本課系平均為A-,畢業GPA是3.8。

對我來說,成績也算是混得不錯!外國人只需要申請就可,不用考試…

有啦,有考試是中文程度測驗,60分或以下要修2年中文課﹔61~69 分要修1年中文課﹔

70分或以上就不用,本小姐剛好71分,因為暑假要我唸名校的表妹幫我補習,

才有這個成績,算不錯了﹔由不懂去現在聽說讀寫都ok,只是論文還是用英文比較有信心!

丫… 離題…



在幫她的同時,我也發現她給我感覺是「魚與熊掌都想兼得」,

她又想把書唸好,又想把工作做好,但是她本身對任何一方面都沒有基礎 (她大學是唸中文系,想去轉商),

比有基礎的人來說,她將會唸得比較辛苦。她就是想唸商,那幹嗎要去唸外交,為了入政大?

她還跟我說「我唸得不好時我再轉所就可以啦!」白痴呀,申請入研究所是玩,

高興就去唸,不高興就不轉呢!她又不是不知道自己畢業成績沒有很理想,

她老闆(教育部派來的)明年初回台灣了,老闆offer她一個年底去台灣交流3個月的計劃,

有經濟補助,去完後才決定要不要去台灣唸!她說她不要,所以她老闆說她自私,

她明知她老闆明年初回台灣了,現在因為她,她老闆要再訓練一個用不到一年的新人,

我是她老闆我也生氣﹔另外生氣的是,用心幫她按排的計劃,她就是不領情!



自私,對!每個人不是為己嗎?沒有人個人是不自私的!她為自己想著是對的!

她還問我說︰「在美國,是不是認為自己決定是對就去實行嗎?」

我回︰「在不影響他人之下,你認為你所做的決定是對就去實行…是…沒有錯…

但是在不影響他人之下 (特別強調)」我就知道她想我說「是,你認為是對的就去做吧!」

根本不是這樣子…辦公室知道實情的人都說她太笨,太自私,完全不理人的感受,

原本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她說她想長大,對要長大,就不是為己而已,也要為人著想,她沒有,都是為了自己!

我不知道怎樣說她了!



之前和我政大那邊的老師聊天時有聊到她和還有有關申請獎學金的事情,

我跟老師們說起,老師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道理你明白嗎?」

我當然明白!她想申請入政大,但前提是說「要政大給她全額的獎學金」

她說︰「沒有獎學金,我是不會去的」聽到我心中os …

你的成績有好到政大給你全額的獎學金嗎?

她跟我說好要修什麼課什麼課,又說要工讀

(她的經濟狀況不好,根本沒有全額的獎學金,她出不了國)。

在落後國家,出國是有錢或書唸得很好的才出國唸書,她兩樣都不是!

又說除了工讀還要出去打工,還要想把書唸好… 我覺得只適用於高材生吧!她…不是高材生。



一個人想把魚與熊掌都可兼得,我個人覺得很難,我也為了愛情去越南而放棄回美國。

愛情與麵包,就跟魚與熊掌一樣!我想回去美國做高薪的公務員,

為了愛情,我選擇來到落後的越南。我有想過我很怕熱,我很容易中暑!

在台灣一到夏天,我每天中暑次數平均為6次,我有想,還是回美國好了。

為了去美國放棄愛情,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won’t last long!

所以為了避免這個發生,錢沒有很多,天氣又熱,我還是來了!

魚與熊掌都可兼得,我都不到!因為我只是一個平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